张龙星:后疫情时代 世界石油格局发展变化及影响
信息来自: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 作者: · 日期:06-05-2021

2020-12-21 06-20

原标题:【石油观察家】张龙星:后疫情时代,世界石油格局发展变化及影响
 
12月9日-11日,在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下,由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中国化工流通协会、山东卓创资讯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五城共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南京数字金融产业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化工流通协会年度峰会暨国际石化产业大会”在南京召开,来自全国政产学研金服用各界专业人士,围绕以石化行业“数字创新、科技转型、价值重构”为主题的相关热点问题进行深度交流。在危机中寻找新机,在变局中打开新局,探讨如何共同促进全球石化行业发展。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油品事业部总监张龙星受邀参加并发表题为“后疫情时代,全面解析世界石油格局发展变化及影响”的主旨演讲。
 
张龙星表示,未来全球能源需求将发生变局。绿色、低碳发展成为趋势与方向,虽然中短期内石油和天然气的需求量不会有剧烈变化,但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当前,石油的发展相对进入一个平台期,天然气作为过渡到新能源的化石能源进入较好的发展阶段,新能源已进入高速发展的风口期。
 
全球石油格局发生了重大改变。美国、俄罗斯及沙特阿拉伯成为供给侧三巨头,三国共治;中国以及印度与美国是需求侧三巨头,对应当前全球经济体发展趋势。我国与俄罗斯在能源方面多领域深层次达成战略合作,俄罗斯在兼顾传统欧洲市场同时将未来增量目标市场聚焦在东半球的日本、韩国以及中国。中东地区依然是全球最重要的石油产地及输出地,但中东的重要性正逐渐减弱,全球石油消费的需求正在向亚太地区的中国及印度等地区转移。
 
国际海事组织(IMO)2020新规对于全球市场产生了巨大的改变,新规规定全球范围船舶燃油含硫量须从3.5%下降至0.5%,对于船燃产品的稳定性和兼容性要求大幅提高,炼厂生产取代物理调和成为主流,可以助力缓解国内炼油产能结构性过剩局面。全球炼油市场正在向规模化靠拢,亚洲炼厂崛起,成品油市场竞争激烈,变局在即。
 
欧洲大型石油公司正在从过去国际石油公司(IOC, International Oil Companies)的模式向国际能源公司(IEC, International Energy Companies)转型。在未来五十年,汽油的消费量面临着趋势性下滑,大型石油公司及民营炼油企业将其资源和渠道充分整合以迎接向新能源的转型。
 
伴随国际组织不断对环保提出更高的要求,船舶须从目前较低的环保要求达到零排放的目标。当前,在中国制造并入级挪威船级社(DNV-GL)的船舶中,约有30%使用可替代燃料,而现役船舶中仅有1%使用可替代燃料,2020年新建船舶中约有10%的船舶正使用可替代燃料,考虑到船舶往往长达20年以上的使用周期,这是值得注意的船燃变化趋势。中国提出将于2060年完成碳中和,但目前我国能效使用较低,张龙星认为,我国需从用能侧加速电气化来实现“碳中和”。
 
近年,随着对民营、外资炼油企业的市场准入开放,炼油企业又迎来一轮新的投资热潮,炼油产能将面临一轮更大的增速,形成国有、民营、外资三者共同发展的格局。2019年,中国日消费原油1400万桶,年进口原油5.07亿吨,成为全球最大原油进口国,仅次于美国成为第二大原油消费国。中美之间供需关系变化剧烈,在能源方面有旷阔的合作前景。由于中美关系的复杂性与长期性,中国在积极拥抱变化的同时,也应利用好窗口期做好风险管控以及战略布局。
 
关于中国新石油发展模式,张龙星给出了以下十条建议:
 
(一) 上游环节,重视科技投入与资源储备,国内适当关停高成本油田区块,寻求在非常规油气资源的重大突破;国外适时购入优质资产与企业。
 
(二) 中游储运环节,大力提升我国原油储备能力,优化储备地理摆布,我国原油储备建设应与国家管网建设结合规划统筹发展。
 
(三) 中游炼化环节,坚决淘汰落后低端产能,推动产品与产能双升级,放开成品油出口,产业金融双驱动。
 
(四) 下游环节,彻底放开成品油价格,鼓励市场充分竞争,形成金融要素市场。
 
(五) 税收配套上,改革现有税制,确保合法合规竞争。
 
(六) 国际化经营上,我国石油企业海外经营做好世界公民,公开透明;密切关注美国制裁名单和制裁内容,在日常业务中进一步加大风控与合规性检查力度。
 
(七) 加强金融安全意识,要减少对美元计价结算的过度依赖,熟悉并更多采用非美元币种进行计价结算。
 
(八) 加大天然气投资,做好规划,拥抱天然气时代;从全局性及战略高度认识新能源。
 
(九) 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以开放心态迎接外资。
 
(十) 建设上海成为纽约、伦敦及新加坡之外的全球第四大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助力人民币国际化,充分发挥国家队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作用,以战略思维、系统思维、长效思维应对疫情变局下的持久战,于变局中开新局。
 
 
来源: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石油观察于2018年首次举办中国能源周以来,以专业、精准的行业主题聚焦,广泛的行业人脉资源,全面的行业资源服务范围,吸引着越来越多行业人士参与其中。
 
中国能源周--放眼当下全球政治经济和能源环境,来把脉中国能源发展的路径和发展前景。全力打造中国顶尖能源盛会。中国能源周是具有全球视野的行业大会,致力于创办中国自己的能源周,立足中国,辐射亚太,并逐步影响全球。
 
会议的主题内容包括:全球经济、地缘政治、宏观经济与政策、能源转型、能源改革与发展、能源投资、一带一路、中美俄关系、天然气市场、原油市场、新能源、燃料油、技术创新、人民币国际化、外汇政策、财税政策等。
 
中国能源周采取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活动组织形式,各种专业主题会场独立并行,专业研究深入,业务探讨范围广泛,是中国范围内最为综合、专业的能源盛会。
 
来源:石油观察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