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银行业渐成“一地鸡毛”
信息来自:中国经济信息网 · 作者: · 日期:03-07-2010

2010-06-30
全球统一征收银行税的议案被否决对欧洲银行业来说,显然并非喜事,而是将进一步导致其国际竞争力的丧失。德、法、英三国开征银行税已成定局,可以预计,接下来会有欧洲其他国家跟进

G20多伦多峰会未就全球统征银行税达成一致,可以说让不少银行都着实松了一口气,然而对欧洲银行业而言则另当别论,或许如此结果将使得他们更加愤恨不平。而且,欧洲银行业的糟糕现状已经不仅局限于“欧猪五国”(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希腊和西班牙)的范围之内,法国、德国等老牌欧洲核心国家银行业的问题正逐步凸显。而渐成“一地鸡毛”的局面或将加速欧洲银行业的改革。

法德银行业问题凸显

法兰克福当地时间6月28日,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发布报告称,德国银行业的账面坏账规模居欧洲各国之首。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年底,德国银行业资产负债表上的坏账账面价值同比增长了50%,达到2130亿欧元。该报告同时披露,2009年,英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由前一年的1070亿欧元增加至1550亿欧元;西班牙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由754亿欧元增加至968亿欧元;意大利银行业的不良贷款也从420亿欧元增加至590亿欧元。

上述数据令市场对欧洲银行原本所剩不多的信心再度滑落。同时,欧元区银行向欧洲央行借贷的4400亿欧元的1年期贷款在7月1日即将到期,市场对于这些银行的偿还能力表示出十足的忧虑。而在这两团“阴云”笼罩之下,昨日欧洲各大股市一开盘即在银行股的领跌之下一路下行。

“欧洲银行业还是相当脆弱的,法国、德国等国家都持有不少‘五猪’国家的债券,而且风险正在不断攀升之中。”奥纬咨询管理合伙人葛亚为(Alexander Grawert)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而且欧洲各国政府的救市行动也只是把债务从私营部门转移到了公共部门而已,债务并未消失,而政府的债台高筑为经济带来巨大的风险。”

上周末,全球统一征收银行税的议案被否决对欧洲银行业来说,显然并非喜事,而是将进一步导致其国际竞争力的丧失。昨日,有报道指出,德国的银行可能被课征当年获利5%-15%的新税。这是在德、法、英三国就征收银行税发布联合声明后,德国继英国之后出现有关银行税的细节。“德、法、英三国开征银行税已成定局,可以预计,接下来会有欧洲其他国家跟进。”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表示。

对此,葛亚为认为,这将为欧洲银行业带来不公平的竞争环境。“征收银行税将使得银行的运营成本进一步上升,税后收益受损,而且欧洲的银行在资本市场上融资将愈加困难。”

欧洲银行业变革或提速

在市场对希腊、西班牙等“五猪”国家的银行业坏消息逐渐感到麻木之时,来自法国、德国、英国等老牌强国的银行业坏消息,再次搅动了市场的不安情绪。上周,法国巴黎银行的评级被惠誉国际评级机构从AA级下调至AA-级。国际清算银行也进一步披露了法、德银行分别在欧元区高达4930亿和4650亿欧元的巨额风险敞口。

不过,上述分析人士认为:“所谓置之死地而后生,法、德、英等国银行业问题的暴露,对欧洲整体银行业的改革或将起到加速作用。欧元区及欧盟主要还是由德、法、英等来主导的,如果这些国家的银行业不出问题,欧洲针对银行业彻底的改革将很难推进。”

“经过彻底的改革,银行的薪酬体制、风控能力、评估能力都会上升一个台阶。尤其随着《新巴塞尔协议》的逐步实施,银行的资本配置框架将得到改善。”不过,葛亚为同样指出,“未来银行业的利润将会大幅缩水。”

目前,尽管欧洲方面针对银行业的改革并未如美国那般有一个较为系统的方案出炉,但改革趋势是既定的。昨日有消息传出,欧盟领导人在同意于下月公布26家银行的压力测试结果之后,欲将压力测试的范围扩大至各个市场的“较大市场份额”,即各国全部银行资产负债表的一半左右。“尽管对于压力测试结果的好坏尚不得而知,但欧盟此举意在增加市场的信心。压力测试结果公布后,可以使市场对银行的财务状况有一个较为透明的了解,这的确有助于在一定程度上消弭市场的不确定性。”葛亚为表示。 [29]
 
来源:新华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