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业良莠不齐,新兴国家笑欧美国家哭
信息来自:欧洲金融网 · 作者: · 日期:28-05-2011

  【欧洲金融网】在金融业从2008年的灾难性崩盘中爬起来,重新站稳脚跟之际,对于那些位于危机核心的机构和那些设法避开了危机直接冲击的机构,人们看法的分歧正日益扩大。

  在一年前的BrandZ品牌百强榜中,整个金融业的排名都得到了提升,金融机构类别的提升幅度比其他所有类别都大,收复了前年的大片失地。但今年,各家银行的表现则更加良莠不齐。

  在快速发展的新兴市场(例如中国和巴西)和其他基本上没有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的地区,金融机构都表现得相当不错。

  中国工商银行(ICBC)连续第二年坐上了金融服务业的头把交椅,中国农业银行(ABC)则首次进入行业榜和总体榜单。中国建设银行(CCB)和中国银行(BOC)也保住了金融服务公司前十名的位置。

  与此同时,加拿大的丰业银行(Scotiabank)和巴西的伊塔乌(Itaú)银行也首次入围全球品牌百强榜。

  与之相反,受到金融危机残酷打击的众多欧美银行表现惨淡。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与摩根大通(JPMorgan)彻底跌出百强。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下降幅度最大,下滑55位至第92位,桑坦德银行(Santander)和去年排名迅速上升的高盛(Goldman Sachs)名次也大幅滑坡。

  “我们的数据显示,总体而言,银行业过去几年一直在失去人们的信任。”华通明略(Millward Brown)全球BrandZ总监彼得·沃尔什(Peter Walshe)表示。“但是前20强都是最受信任的品牌……普通银行和那些深入大型社区、受到人们信任的极其成功的银行之间,还是有区别的。”

  沃尔什指出,部分银行的排名受到短期业绩表现的影响,而不是品牌本身存在问题。

  具体而言,沃尔什相信,桑坦德名次下滑,是因为它在饱受冲击的国内房地产市场上遇到了挑战。“这与品牌本身没有关系,其品牌价值下降完全是因为在西班牙等灾难性市场的业务,”他说。

  至于美国银行,华通明略称,名次下滑反映了与美林(Merrill Lynch)合并后品牌本身的巨变。

  华通明略董事克里斯蒂安娜·皮尔逊(Cristiana Pearson)表示,这起发生在金融危机期间的合并造成了问题,美国银行强大的零售品牌与美林投资银行业务结合后,客户没能很快适应过来。“我认为,这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品牌混乱,”她说。

   在英国,大银行利润回升及随之而来的高额奖金受到的公众和政治批评最为强烈,人们对各个金融机构的看法也迥然相异。

  因向高级银行家支付丰厚奖金而招致了一些最强烈批评的巴克莱(Barclays),勉强留在了全球品牌百强榜单上,但位次下滑9名至第96位。汇丰银行(HSBC)尽管仍是仅次于沃达丰(Vodafone)的英国第二大品牌,但它在排行榜上的位置也有所下降。

  沃尔什表示,汇丰的亚洲业务在一定程度上隔绝了英国市场上的挑战带来的影响,这是一个在金融危机后尽管业绩有所走软却留住了客户信任的品牌典范。

  “汇丰在世界各地一直以统一的方式使用品牌,而且还在继续这样做,”他说。“无论是对外(客户和企业)还是对内(员工),它都建立了自己的气质和品牌,是公司中的表率。”

  接受国家直接援助的银行,例如英国的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和瑞士的银行,则未能充分复苏,最终未能上榜。

  较好的消息是,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和富国银行(Wells Fargo)都进入了今年十大价值上升最快品牌行列。渣打银行和汇丰一样,都把重心放在亚洲和其他新兴市场上;美国零售银行富国已经与瓦乔维亚银行(Wachovia)合并。

  信用卡公司Visa、万事达(MasterCard)和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今年也表现不俗,在去年强劲表现的基础上,三家公司进入了金融服务品牌20强。

  保险公司今年表现也不错,“品牌价值”提升速度是迄今所有行业中最快的,尽管这受到了几家中国保险公司首次上榜的提振。

  得益于中国人寿(China Life Insurance)、平安保险(Ping An)和太平洋保险(China Pacific Insurance)的贡献,保险业的品牌价值跃增137%。中国人寿和平安保险首次进入100强,分列第33和第83位,同时囊括了全球保险业品牌价值的冠亚军。

  在今年的排行榜中,金融机构总体品牌价值上升了9%——增幅位居第六,排在保险、快餐、奢侈品、科技与服装业之后。2008年以来,金融行业品牌价值上升了7%。

(责任编辑:佐沐)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