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美联储加息
信息来自:http://world.kbs.co.kr/ · 作者: · 日期:22-12-2016

2016-12-19

美国当地时间12月14日,美联储上调银行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这是美国今年年内首次加息,这给韩国经济敲响了警钟,引发人们对韩国家庭债务增加以及外国资本逃离韩国市场的担忧。那么,美联储加息对韩国经济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韩国建国大学吴正根(音译:오정근)教授,与他共同聊一聊以上的话题。首先,我们了解一下美联储加息背后的真正原因。 

美联储决定上调银行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美国经济今年第三季度增长了3.2%,11月份失业率下降至4.6%,通货膨胀率为1.6%。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国预计经济复苏将会加速。未来,美国经济将继续增长,失业率也将降至4.5%,通货膨胀率升至1.9%。美国方面认为,当失业率下降到5%以下时,就实现了充分就业,而目前的失业率远远低于这一水平。

截至2007年,美国基准利率一直保持在5%的水平,但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下降至0至0.25%的水平。结束长达9年的0利率背后是美国对其经济复苏的信心。美国各种积极指标显示,就业市场改善,通货膨胀符合预期,消费者消费情绪改善,当选总统特朗普选举胜利后对美国经济预期更积极。华盛顿方面暗示,明年将进行三次加息。在美国加息早于预期的大背景下,韩国央行却在其第二天宣布继续冻结银行基准利率。

12月15日,韩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决定继续保持银行基准利率。韩国央行面临一项艰难的决定,因为加息将进一步影响企业运转和家庭债务,而降息将导致外国资本大幅流出。如果美国在2017年进行两至三次的加息,这一问题将会持续下去。因此,韩国应该制定一些战略性货币政策,例如降低利率以帮助韩国经济在美国进一步加息之前走出低谷。如果那时候出现资本大幅外流,韩国央行也留有一定的加息空间。

过去6个月里,韩国基准利率一直保持在1.25%的水平。降低利率将导致外国投资迅速流出,而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加息将增加韩国家庭的债务负担。然而,如果美国明年多次上调利率,韩国各项指标都将承压,这将扩大家庭债务的风险。

目前,韩国家庭负债总额接近1300万亿韩元。有大约113万个负债家庭,其金融负债超过其金融资产,债务比率超过40%。这些负债家庭债务总额达到252万亿韩元。如果利率上调2个百分点,房地产价格将随之下降,负债家庭的数量预计将大幅增加50万。这有可能导致金融危机。

韩国家庭债务总额达到1300万亿韩元,这就像一个定时炸弹。如果利率大幅上升,经济放缓,国民收入进一步下降,房地产价格大幅下滑,那么财政相对脆弱群体的贷款违约率可能会增加,最终并威胁到金融体系。另一方面,美国上调基准利率可能有助于韩国对美国的出口。美联储加息表明美国经济正在改善。但最大的问题是如果唐纳德•特朗普政府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政策,贸易壁垒将变得更高,韩国将无法从美国经济复苏中获得任何利益。

美国经济正在复苏。与欧洲、中国和日本等其他经济体相比,美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经济正在不断改善的经济体。这对韩国对美国的出口可能是个利好消息。但是,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正在推动民族主义经济政策,并可能对进口商品提高关税。过去,美国经济的改善将直接推动韩国出口的增加,而此次效果预计不会如往常那样好。

如果美国的保护主义政策直接反映在提高关税方面,那么韩国对美国的出口势必受到损害。此外,如果美元退出新兴市场,它可能导致新兴经济体的金融不稳定,经济出现下滑,这对韩国出口商更为不利。韩国经济对中国等新兴市场出口的依赖性为57.5%。对新兴经济体的影响将直接导致对韩国出口的冲击。美国的加息预期将给韩国带来诸多负面影响。那么,韩国应该如何应对呢?

最重要的是完成企业的改革重组,以防止企业陷入困境最终导致金融不稳定。第二,迄今为止,针对解决韩国家庭债务问题而采取的各种措施都是无效的,韩国政府必须推出一个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第三,韩国还应该为外国资本的大量外流做好准备,增加外汇流动性,避免像1997年或2008年那样的外汇危机。

过多的担忧会影响我们的判断。事实上,韩国财政是稳健的。但是,随着美国加息预期不断增加,这着实引发人们对韩国经济的深切关注。未来,韩国政府必须做好万全准备,应对可能发生的各种威胁。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