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明德:美国缩表全球埋单
信息来自:https://udn.com 联合新闻网 · 作者:同泽蓉/台北报导 · 日期:24-06-2017

2017-06-15

美国联准会(Fed)宣布升息,并将启动逐步缩减资产负债表的“缩表”计画,今天上午外汇市场上美元买盘推升,新台币汇价略见贬值压力。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表示,目前没有理由支撑我国中央银行跟进美国升息,但“美国缩表、全球埋单”,国际资金吃紧对股市将形成压力。

新台币今天早盘以30.195元兑1美元,升值3.5分开盘,但之后由升转贬,汇银人士表示,今天上午外汇市场上交易热络,10时左右成交量已有2亿多美元,较平时冷清时交易量多出一倍,上午看起来进口商美元买盘较多,出口商则有惜售心态,外资部分看起来也是买美元者较多。

孙明表示,尽管美国升息,但央行本月22日理监事会议跟进机率不高,原因有三:台湾物价涨幅不高,其次台湾今年经济成长率上半年是2%,下半年是1%,看起来经济表现也不是很好,第三台湾通常都会先看别的国家有没有升息,再决定自己要不要升息;目前就这三个条件来看,都不支持央行跟在联准会之后升息。

孙明德说,央行目前比较重要任务是紧盯汇率,利率目前还不是有急迫升息的必要,美国这次升息及年底缩表,其实是协助资金往美国移动,这代表美国利率相对于他国,比较有升息的空间,但这也让我国央行的汇率升值压力得以减轻。

至于缩表,孙明德说,新兴市场乃至于全球,都被这几年的货币泡沫冲晕了,现在缩美国的表,等于收全球的钱,目前的情势是“美国缩表、全球埋单”;缩表政策非速效药,是渐进式,影响不只有一两天,而是两三年,每天每月每季缩一点,等到感觉冷,已经来不及穿衣了。

孙明德表示,当初川普一席不乐见美元太强的说法,造成热钱涌入亚洲等市场,台股也因之受惠,但是热钱来得急,去得也快,当国际资金趋紧时,将对股市造成较大压力。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