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金融可以通过5个方式帮助人们改善生活
信息来自:世界银行 · 作者:GLORIA M. GRANDOLINI · 日期:10-08-2015

2015-04-15

交易账户可以帮助目前被排斥在银行系统之外的人们获得金融服务,为他们提供基本的切入点(或途径),以扩大金融的包容性。

通过交易账户从现金向数字支付转移能够使人们更容易参与正式的金融系统,即使是在实体银行距离太远或不想为贫困人口服务的情况下。

曾几何时,一个交易账户不过是一个银行账户。而现在,一个交易账户可以是一个银行账户、一个移动钱包、一张支付卡、或一个类似的电子手段。

在G20会议上,国际社会承认金融包容性是全球发展议程中的一个重要支柱。这个会议召开之后的五年中发生了许多事。已经有50多个国家作出了促进金融包容性的正式承诺或确定了促进金融包容性的目标。

然而,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在全世界范围内,还有25亿成年人仍然没有获得基本金融服务的渠道。弥补这个缺口对终结赤贫和促进分享的繁荣至关重要。世界银行集团的行长金庸将2020年确定为实现普及金融服务(Universal Financial Access (UFA))的目标日期。UFA2020目标呼吁世界各地的成年人建立交易账户以储存货币,发送和接收付款。

拥有交易账户可以打开通向其它正式金融服务的门户,例如储蓄、支付、信贷和保险。 获得和使用适当的金融服务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管理风险,脱离贫困和改善生活。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世界银行集团正在把重点放在25个国家上,那里有占全世界76%的没有获得金融服务的人口,其中包括印度和中国。我们的方法的重点是,引进交易账户,扩大服务网点,以及通过大容量的政府方案(如社会转移方案)来增加和强化这些交易账户。我们还通过与国家的合作来加强关键的构件:政治和利益相关者承诺,以改善法律和管理环境,加强支付体系和ICT 基础设施。

如果能实现普惠的金融服务,如果它能为更多的适当的金融服务打开大门,那么它会怎样改变人们的生活?

1. 人们可以更安全地和更方便地存款

为困难时期进行储蓄对每个人来说都很重要,但对金融状况不可预见的贫困人口来说尤其重要。在拥有交易账户的情况下,人们更容易吃得更多一些和吃得更好一些;更好地为健康危机作准备;另外,如果储蓄从年轻时就开始的话,还可以培养良好的金融习惯和获得教育。在普及金融服务的情况下,所有的人都能够以安全的和可靠的方法进行储蓄,即使是数额很小的储蓄。

2. 贫困人口可以更容易和更安全地获得政府援助。

在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多的政府开始将它们的社会转移支付方案(养老金、援助和社会方案)从现金(或实物援助)方式转变为更安全和更方便的电子支付方式。目前,受援助者一般都能够获得全部的援助,因为那些曾经截取一部分现金福利的中间人被挤出了程序。然而,在收费水平和客户体验方面还存在一些障碍,可以通过提高金融意识和客户保护来解决这些问题。

3. 企业家可以通过获得融资服务来筹建他们的小企业,和进入新的市场

目前,有2亿微型、小型和中型企业(MSME)不能获得足够的融资以实现正常运行。交易账户可以提供企业家和企业信息,赋予它们“数字足迹”,帮助解决与为MSME提供融资服务有关的成本和风险问题。例如,把小型企业纳入电子价值链和电子商务平台,如中国的阿里巴巴及其淘保平台,为1600万销售企业提供了获得信贷和支付服务的渠道,其中近90%为微型和小型企业。

4. 有经验的客户会更有能力利用正式的金融服务。

交易账户可以帮助克服获得金融服务的实物障碍和社会障碍。通过零售点或移动电话获得交易账户可能会比进入银行心理压力小一些。墨西哥的研究表明,银行职员有可能根据客户的外表或金融知识对他们采取不同的态度。然而,在便于获得交易账户的同时,还应该提高人们的金融意识和教育水平、以及客户保护水平,以保护人们不受欺诈、错售和其它市场恶风的伤害。

5. 边远地区的人们可以轻松地通过移动电话来获得金融和其它服务。

自从2007年肯尼亚启动了M-PESA以来,全世界已经出现了255种移动货币服务,提供的服务已经超出了发送支付和汇款。移动设备已经被用于帮助获得保险、信贷和服务、清洁用水、以及太阳能。通过普及金融服务,贫困人口可以通过便宜的功能型手机做更多的事情。

本周晚些时间,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共同举办的2015年春季年会上,世界银行集团行长金庸、荷兰王后马克西玛(Máxima)、联合国秘书长的普惠性发展融资的特别倡导者(UNSGSA),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多边机构首脑、中央银行行长以及世界各地私营部门领袖们将讨论有关全球向普惠融资目标前进和在2020年之前实现这一目标的现存障碍的问题。他们将做出推动实现UFA2020目标的大胆的新承诺。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