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全世界女性企业家的力量:释放全球经济增长潜力的最精明投资
信息来自:世界银行 · 作者:JIN-YONG CAI · 日期:11-08-2015

2015-8-4

从孩提起,Gircilene Gilca de Castro就梦想拥有一家自己的企业,并为创办该企业付出了艰苦努力。此后,她在巴西创办了一家食品服务公司。起初,该公司只有两名雇员和一名顾客。此时,她认识到,自己需要更多地了解如何推动企业成长。为此,她找到了合适的教育和培训指导机会,也掌握了新的企业管理方法。

2009年,凭借首次制定的企业发展战略和重新建立的信心,她成功地申请到了两笔贷款,用于购置新设备、升级相关设施以及聘用员工。如今,公司收入增长了9倍,公司员工队伍增至45人,其中大部分为女性。

参加高盛集团的“巾帼圆梦”计划之后,Gircilene具备了发展其企业的技能。大量事例表明,如有抱负的女性企业家拥有必要资源和资本,她们就有可能促进其企业发展,Gircilene即是其中一例。这些事例以及全世界致力于赋权女性企业家和应对她们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所面临挑战的众多组织、机构以及创新型公私合作机制,令我们深受鼓舞。然而,大量研究表明,资本可及性仍是女性拥有的中小企业成长面临的最大障碍。

目前,全世界女性拥有的企业中,70%无法获得诸如储蓄账户和贷款等金融产品和服务。据国际金融公司测算,这一现状使得全球女性面临的信贷缺口高达近3000亿美元。高盛集团开展的研究“向最需要的地方提供信贷”表明,如这一缺口得以弥合,则到2030年就有可能使新兴市场国家的人均收入平均增长12%。对目前中小企业信贷缺口最大的巴西和越南而言,人均收入增幅可能高达25%-28%。

上周六,在肯尼亚召开的全球创业峰会上,奥巴马总统宣布,美国政府下设的发展融资机构海外私营投资公司计划联手高盛集团的“巾帼圆梦”计划和国际金融公司,共同建立首个专门面向女性拥有的中小企业的全球融资机制。为此,该公司已承诺出资1亿美元,资助女性赋权和经济增长潜力巨大的全球市场国家实施新项目。

去年启动的女性企业家机会基金旨在增加全世界10万名女性获得资本的渠道,为此该基金将与本地银行合作,增加对女性拥有的企业的贷款。在其实施的第一年,该基金就已推进了这一目标,与九国签署了总额达1.8亿美元并将惠及2.5万名女性企业家的九项投资协议。这一伙伴关系将有助于扩大该基金的覆盖面,使更多女性获得继续的正规信贷。

女性企业家机会基金已作出了多项贷款承诺,其中之一是对肯尼亚大通银行的一笔贷款。这笔贷款将经由该银行仅服务女性客户的分行并通过专门设计的贷款产品专门面向女性企业家发放。据国际金融公司测算,在肯尼亚女性拥有的中小微企业中,仅7%能够获得正规信贷。因此,这笔贷款将有助于填补巨大的市场缺口。

得益于该基金提供的贷款,肯尼亚大通银行于近期降低了面向女性拥有的企业的贷款利率,并将努力大幅增加其对女性企业家的贷款总额。这些措施有助于更多女性企业家对其企业进行投资,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促进当地经济增长。

目前为帮助弥合信贷缺口而合作开展的工作令我们深受鼓舞。这项工作得到了美国政府的资助。这一资助将有助于扩大女性企业家机会基金的覆盖面,也将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推进向女性企业家提供更多资本的目标。我们希望全世界的更多投资人和政府加入这一合作队伍。通过继续开展伙伴合作和创新,更多女性将能够获得贷款机会,同时这些女性所产生的影响将有助于改变其所在社区和国家的面貌,进而使人人受益。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