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终全球零售餐饮企业市值TOP20榜单
信息来自:http://blog.zdnet.com.cn/html/51/296551-2887191.html · 作者: · 日期:21-02-2010

2010-01-21
沃尔玛依然遥遥领先
      零售餐饮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金融时报1月公布的2009年终市值500强中,全球的零售和餐饮企业也接近30家,沃尔玛公司的市值虽然比上一年度下跌了7%,但仍以超过2000亿美元的市值在全球零售餐饮的企业中遥遥领先。麦当劳和乐购分别以674亿美元和549亿美元排在二三位。

      家得宝(Home Depot)以492亿美元排在第四位,美国药店连锁企业CVS/Caremark以454亿美元排名第五。两家服装连锁店瑞典的H&M和西班牙的Inditex(Zara就是该公司品牌之一)分别以406亿美元和388亿美元排在六七位。墨西哥的Walmex以377亿美元排在第八,美国的塔吉特公司(Target)排名第九,另一家药店连锁企业沃尔格林公司(Walgreen)排名第十。

      此外,进入TOP20榜单的零售餐饮企业还有美国的劳氏、好市多、史泰博、星巴克,法国家乐福、德国麦德龙、澳大利亚的两家企业Wesfarmers和沃尔沃斯(Woolworths),以及日本的两家企业——迅销公司和Seven&I控股。美国的百思买和拥有肯德基、必胜客的百胜餐饮集团(Yum! Brands)虽然杀入了2009年底的全球企业市值500强,不过都没能进入零售餐饮业的TOP20榜单。(注:亚马逊和eBay的市值也都进入了零售餐饮榜单的前20位,但由于把它们算入了IT的TOP20榜单,就不再这里重复出现了。)

      在涨幅榜上,澳大利亚的Wesfarmers、星巴克市值涨幅都在100%以上,墨西哥的Walmex以67%的涨幅位居第三。拥有7-Eleven的Seven&I控股年度市值跌幅最大,接近40%,而市值前两位的沃尔玛和麦当劳年度市值分别下跌了7%和3%。

      中国的零售餐饮企业虽然仍没有一家能进入全球企业市值500强,但苏宁电器2009年底140亿美元左右的市值距离全球500强的榜单已经很近(2009年底ft500最后一名市值为157.6亿美元),和百思买164亿美元的市值并不遥远。随着2010年中国扩大内需政策的深入,我相信在2010年终的全球企业市值榜中,很有可能出现中国企业的身影。

以下是2009年终全球零售餐饮企业市值TOP20榜单: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