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大力发展基础设施的时候了
信息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作者: · 日期:03-10-2014

 2014 年 9 月 30 日 


更好、更多的公共基础设施投资是促进经济活动和创造就业的关键。 
在经济不景气、投资效率高时,这种效应更强。 
投资如果实施得当,对产出的促进作用能够抵消承担的债务。 

基金组织工作人员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在当前增长疲软的全球环境下,条件适当的国家非常有必要扩大公共投资。 

基金组织2014年10月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公布了这项研究。它分析了很多国家公共投资的宏观经济效应。分析结果显示,在面临基础设施需求的国家,现在是大力发展基础设施的好时机。 

许多先进经济体目前陷入低增长、高失业状态,借款成本很低。扩大公共基础设施投资是这些经济体仍可利用的支持经济增长的政策手段之一。 

在许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基础设施瓶颈导致其经济增长速度放慢。 

基础设施:现状 

基础设施是日常生活的支柱,为经济活动提供支持。每种活动都在一定程度上依赖基础设施。相反,基础设施缺陷的影响很明显——供电中断、水供给不足、道路年久失修等情况对人民的生活质量产生不利影响,对企业的经营造成重大障碍。 

过去三十年里,各国的公共资本存量(基础设施的代理指标)在产出中所占比例显著下降。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人均基础设施数量的差距非常明显。例如,新兴市场经济体的人均发电量仅相当于先进经济体水平的五分之一,而低收入国家的人均发电量仅相当于新兴市场经济体水平的八分之一左右。在一些先进经济体,现有基础设施年久失修,其质量在恶化。  

通向增长的桥梁 

这项研究发现,扩大公共基础设施投资在短期内通过促进总需求而提高产出,在长期内通过提高经济体的生产能力而提高产出。 

根据对先进经济体样本的分析,投资支出对GDP比率上升1个百分点,同年的产出水平将提高约0.4%,四年后将提高1.5%(图1,小图1)。 

此外,一国扩大公共基础设施投资对GDP产生的促进作用能够抵消债务的增加,因此,公共债务对GDP比率不会上升(图1,小图2)。 

换言之,公共基础设施投资如果实施得当,将能产生足够收益而自我维持。 
 
 
基础设施投资效应受几个因素影响。 

但报告提醒,不能一味地扩大所有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基础设施投资的收益取决于以下条件: 

经济不景气的程度。当公共投资是在经济不景气和货币政策宽松时期实施的,这种宽松的政策能限制投资增加引起的利率上升。
公共投资的效率。在公共投资效率高的国家,扩大基础设施投资的产出效应更大。在这些国家,增加的公共投资支出不会被浪费,被分配到回报率高的项目。 
融资方式。此外,从先进经济体得到的证据显示,相比提高税收或削减其他支出的方式,通过发债获得资金的公共投资能带来更大的产出效应。 

经验教训:现在就行动,选择适当的项目,高效地投资 

基础设施需求明确、公共投资过程高效、经济不景气的经济体,非常有必要扩大公共投资。 

许多经济体迫切需求增加基础设施,以支持经济发展。但这项研究发现,如果公共投资效率低,扩大公共投资产生的收益可能有限,并且公共债务对GDP比率可能上升。在这种情况下,应当在扩大公共投资的不利财政后果与更广泛社会收益之间做出认真权衡。在基础设施瓶颈阻碍经济增长的国家,消除这种瓶颈带来的收益可能很大。 

为了充分获取公共投资的收益,必须提高投资效率。因此,在公共投资效率相对较低的国家,一项关键的优先任务是通过改善公共投资过程提高基础设施投资质量,措施包括改进项目评估、选择和执行以及开展严格的成本效益分析等。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