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改革税制 防企业逃税
信息来自:http://www.usalifeonline.com · 作者: · 日期:07-03-2015

2014-09-17

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16 日宣布一项大幅修订国际税则的计画,以防堵大企业避税。如果各会员国能落实这些措施,将能从结构上防堵Google、亚马逊等大企业将一年高达数十亿美元的获利转往各个避税天堂。

OECD指出,G20与OECD各会员国均同意此草桉。但诸如防堵企业消灭税基及利润转移等具体作法,将于明年敲定。届时各国才将把整套计画制定为法律。

50多年来,OECD为防止企业获利遭到双重课税,已经制定各国间租税条约的标准模式,允许各国分割租税权,但企业界却利用这些条约避税。现在OECD计画修改租税条约的范本,目的是终结两边都不课到税。

国际大企业经常透过集团内部的支付流程,由高税率国的子公司承担高营运成本,获利则记在低税率国子公司名下;或以转让价金方式,由高税率国的子公司支付「权利金」给低税率国的子公司。OECD估计,美国企业已利用这类技巧在百慕达隐藏了约2兆美元的获利。

美国大型科技公司、製药业、名牌消费品业,以及许多欧洲大企业均将受新税制的影响。例如Google便利用租税条约,每年将超过80亿美元的获利从欧洲及亚洲移往设在百慕达的子公司,当地不课徵所得税。

OECD并要求各国规范企业集团内部负责金融及採购业务的子公司,须向本国申报获利金额,因为这两类子公司通常都设在避税天堂;未来凡是能获得钜额利润的子公司,获利应由整个集团分享。

OECD也建议更改属地的课税规定。这项法规让美国各大科技巨擘虽然在许多国家获得数十亿美元的营业额,但不必向这些国家缴税。亚马逊去年便把在欧洲获得营收150亿欧元,转到卢森堡子公司名下以累积获利,不必缴税。新法规如果落实,亚马逊、苹果iTune、Adobe及eBay等网路服务公司,均将被迫把各国的营收向当地政府报税。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