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瑞士分支协助客户逃税 约1800多亿欧元
信息来自:钱江晚报 · 作者: · 日期:07-03-2015

2015-02-11

英国广播公司2月9日报道说,近日,多份私密文件泄露,英国最大银行汇丰银行的瑞士分支在过去几年间,千方百计帮助富裕储户向英国政府隐瞒实际资产,逃税金额达上亿英镑。

英国《卫报》评论称,这起史上最大规模的银行泄密案,涉及2005年-2007年间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10万个账户持有的约1800亿欧元。分析人士称,如果汇丰银行帮助储户逃税情况属实,其声誉和威信都会受到沉重打击。

爆料者:  汇丰银行前雇员

报道称,汇丰控股瑞士分支前雇员法尔恰尼2007年时,盗取到了一份客户名单,当时他还是在日内瓦汇丰工作的电脑专家。

他离开公司时带走了涉及机密信息的5个磁盘,并向时任法国财政部长、现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提供了这逾10万个账户的详细信息,帮助欧洲各国征收到数十亿美元的税收欠款。2010年,法国政府在获取这些资料后不久向美国国税局分享了资料。

这份被他盗取的文件里涉及全球203个国家和地区的106000名客户的账目信息,储户包括王室成员、官员、企业高管、艺人,甚至是贩毒者和恐怖分子嫌疑人等。文件中涉及的内容还包含了大约7000名英国客户的信息。这些资料显示,汇丰银行积极向客户推销其秘密账户,银行雇员协助客户避税,并提供方案让逃税者钻法律的漏洞。

国际调查记者联盟  跟进调查

法国《世界报》网站已连续两天推出系列文章,介绍了瑞士汇丰银行帮助客户逃税被发现的调查经过,并曝光了之前未曾公开过的调查数据与逃税人员名单。

此前,《世界报》已在去年年初获得了一组数据,显示瑞士汇丰银行为协助客户逃税构建了一个世界范围的庞大体系。获得一手资料之后,《世界报》将这些信息与英国《卫报》、加拿大广播公司、日本《朝日新闻》等来自47个国家的约60家媒体的150多名记者共享,并在国际调查记者联盟的协调下,在巴黎、华盛顿、布鲁塞尔与日内瓦等城市,对这份名单展开了规模空前的联合调查。国际调查记者联盟是1997年成立的一个非盈利组织,主要是进行有关贪腐及跨境犯罪活动的报道。

当地时间8日,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国际调查记者联盟发布一份报告,称英国汇丰银行控股的瑞士分支多年来通过处理一系列“犯罪者”的秘密账户而获取巨额利润。调查结果发现,2006年11月至2007年5月间,有1800多亿欧元通过10万多名客户以及2万多家离岸公司转移到了日内瓦。

钱报智库专家: 保密曾是瑞士银行的常态

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指出,持有离岸账户并不违反英国法律,但许多人利用它们来隐藏资金,避免税务部门发现。蓄意隐瞒资金以逃避税务属于非法。

法国当局于2013年对这些被盗数据进行评估,结论是名单上99.8%的法国公民可能都在避税。

报道还指出,汇丰银行不但对避税者视而不见,在部分案例中甚至主动协助客户。银行曾给一个富有家庭一张海外信用卡,好让他们在海外提款机提取他们的隐藏存款。除此之外,汇丰还曾帮助其避税客户躲避法律监管。

钱报智库专家、长期从事国际政治经济研究的新华社多媒体中心主任田帆在接受钱报记者采访时说,帮助客户保密其财产信息曾是瑞士银行的一种常态。由于瑞士并不属于欧盟,所以欧盟内税务信息自动分享交换系统在瑞士并不起作用。另外,政府与瑞士银行也并不联网,之前只有在政府需要用户信息的时候,银行才会提供客户信息。

汇丰回应: 已经彻底改革

在媒体的多方曝光下,汇丰银行承认,有个别人利用了银行保密的优势来持有未经申报账户,但银行方面称已经“彻底改革”。

汇丰控股还表示,自1999年收购瑞士分支后,该分支未能与汇丰银行完全整合,致其标准“显著低于现在”。汇丰银行表示,该行目前已全面改革其私人银行业务,自2007年至今已削减近70%瑞士账户。

银行方面称,他们现在把合规与税务透明度列为比盈利更优先的原则。

目前,该银行方面也面临着来自美国、法国、比利时、阿根廷等国的刑事调查,不过调查方不包括英国——汇丰银行总部所在地。汇丰银行表示,它们正在“与有关当局合作”。

不过,曾任汇丰银行卢森堡分行的私人银行业务合规主管的休•谢利说,她2013年在汇丰银行私人银行任职时,避税问题仍然存在。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