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中产阶层信贷迅猛扩张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30-04-2013

全球信贷机构在亚洲地区掀起了短贷潮。亚洲迅猛增长的中产阶层渴望提高生活质量,而银行也要在增长缓慢的西方国家以外开辟新市场,这些因素促使亚洲地区债务达到创纪录水平。 

这些信贷机构包括美国花旗集团、日本各大银行、还有一家在中东欧地区开展业务的荷兰消费者金融公司。这些金融公司在印度和印尼等许多亚洲国家发行信用卡,或是扩大汽车、摩哆和家电贷款业务。

根据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提供的数据,过去5年,除日本以外的亚洲地区非抵押贷款类消费者信贷投放量增长了67%,到2012年年底时为1.66兆美元。而同期美国国内这类贷款投放仅增长了10%,因为消费者在金融危机之后纷纷削减债务。

这些银行将业务拓展目标锁定在亚洲中产阶层,预计这一人群每年平均将增加逾1亿人。它们的业务定位从信用卡到摩托车、家电短期分期贷款,无一不包;利率从有抵押车贷的15%到电子产品无抵押贷款的40%不等。贷款期限一般为6个月至5年。

这些银行受到西方市场高存款、低利率以及经济疲弱等因素影响,亚洲对它们的业务增长而言举足轻重。据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Institution)经济学家霍米卡拉斯估计,到2020年,全球超过一半的中产阶层将是亚洲人,而2009年这一比例仅为1/4。

预计处于这个发展阶段的经济体信贷量将有所上升,许多金融公司也拥有在这些市场发放信贷的经验。

但有些人也对这种信贷增长抱有忧虑。汇丰控股有限公司(HBC)亚洲经济研究部门联席主管纽曼指出,越来越令人担心的是,这些银行把债务加在那些可能没有偿还能力的借款人身上了。

先来看中国的情况。花旗集团去年成为在中国发行信用卡的首家西方银行。

花旗发言人称,该行在中国市场的信用卡帐户增长速度在全球市场中居于首位。该行没有透露中国市场信用卡帐户具体增长幅度。

法国农业信贷集团计划今年通过与当地合作伙伴--广州汽车集团的合资公司,将汽车贷款业务规模扩大1/3。总部设在阿姆斯特丹的PPF Group NV旗下Home Credit表示,该公司每天批准大概5000笔中国市场的手机、家电和摩托车贷款,比2011年增加了一倍。

再来看印尼。过去5年,印尼非抵押贷款类消费者信贷量几乎增长了两倍。

尽管贷款标准提高,但国内银行阿斯特拉国际企业集团(印尼)(PT Astra International Inc.)和PT Bank Danamon的Adira Finance业务有所扩张。

另外,日本瑞穗金融集团收购了以及印尼汽车金融公司,以求在该国快速增长的消费金融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印度发卡量大增

甚至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个人债务违约急剧上升的印度,去年的信用卡发行量也增长了7%,至1890万张,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到花旗、渣打集团等西方金融机构扩张业务的推动。

金融机构强调,它们在发放贷款方面十分谨慎,并表示,它们的侧重点是可负担所购买商品的中产阶层。

花旗发言人格里菲斯表示,该行正以有序的方式在亚洲的几个高增长市场拓展信用卡、抵押贷款以及其他消费者信贷业务,其中包括中国、印度、台湾和澳洲。

2013年第一季度,花旗在亚洲的消费者信贷规模同比增长1%,至693亿美元。

Euromonitor的数据显示,在除日本以外的亚洲地区,汽车和摩托车贷款在2007-2012年间几乎增长了一倍,达到2197亿美元;该地区家电和电子产品贷款也增长了一倍多,达到109亿美元。

在此期间,信用卡贷款增长了90%,达2341亿美元。汇丰的研究显示,很多亚洲经济体的总债务水平低于西方,但相对于个人收入而言的债务负担则比美国高30%,如马来西亚、中国、韩国、泰国、印尼和印度。

另外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是,当困难时期到来时,对于缓冲资金较少的低收入者而言,债务会成为更沉重的负担。

亚洲曾出现过债务问题。过去10年左右,台湾、韩国和香港均出现过令经济失稳的信用卡危机。

为了防范风险,亚洲监管者纷纷采取行动。过去一年半,中国、马来西亚和印尼都在控制抵押贷款、信用卡或摩托车信贷。

印尼央行官员尤尼达表示,央行去年设定了汽车和摩托车贷款最低首付,以限制银行信贷风险、减轻消费者债务负担。

亚洲消费者直到最近都一直在关注电价和食品价格上涨,他们也越来越担心过度举债后的还债负担。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