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金句频警示,投资者心态是关键
信息来自:中山日报第 7420 期 A7版  · 作者:致远 · 日期:30-05-2015

2015-05-11

在近期A 股市场震荡加剧的背景下,全民炒股的话题备受关注。面对风头正旺的“A 股狂牛”,近期新增A 股开户数再创历史新高。对此,日前证监会一反常态,频频在盘中出口提示风险。譬如,近期证监会紧急发布了 《关于新投资者激增、全民炒股风险的问答》,提示广大投资者特别是新入市的中小投资者,要做足功课、理性投资,尊重市场、敬畏市场,牢记股市有风险,量力而行,不要被市场上“卖房炒股、借钱炒股”言论所误导,不要盲目跟风炒作并且刊出11句金句,让股民牢记。

笔者留意到,本次证监会的这个风险警示内容并没有放在官方网页当眼的首页位置,而是隐藏在投资者保护的子栏目内,令人觉得证监会一方面想要股民冷静,另一方面又怕自己出口变成打压股市的举措,为免又要连夜呼吁不要误读的尴尬,放在子栏目警示大家不免是个相对中庸稳妥的做法。

而事实上,回顾四月份,随着指数的一路狂飙,管理层已经多次在公开场合提醒投资人注意风险。回顾上一次,管理层密集发布风险提示还是在2007年,2007年5月上证指数逼近4300点时,证监会5月11日、5月23日先后发布警示。彼时,A 股也是放纵不羁,最终导致当年5月30日印花税上调,大盘出现连续暴跌的“惨况”。

而据笔者观察,从节前一周股票市场的情况来看,个股震荡的加剧让散户“心神不稳”。早前通过快出快入获利颇丰的散户,近期也开始发现市场开始进入 “涨指数不涨个股”的情况。面对五月市场,究竟是选择降低仓位甚至空仓等待回调,还是趁个股震荡回调借机入市,这个摆在广大投资者面前的难题,确实只有时间才能给予大家答案。

毕竟,任何的机构参考信息亦只是基于对市场的一种分析与综合预判。即便分析中长期具有较大的参考价值,但资本市场本身的众多不确定因素,决定了个股股价的短期波动往往会与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有所背离。尤其在目前不少个股股价已经出现翻倍甚至数倍涨幅的背景下,一些有故事、有题材的个股往往比那些业绩踏踏实实的个股表现更佳。而此时考验投资者的除了对个股热点、走势的把控外,能否在如今颇为浮躁的市场中坚持自己的投资风格,往往会成为成败的关键。笔者近期看到,牛市中有很多新股民将某只股票获利抛出以后,立即买进另一只股票,手中的资金根本闲不住,股票账户中始终都是各种股票。这样的话,一旦大盘调整或个股波动,将面临较大风险。在牛市,选择价值股耐心待涨是新股民不错的选择。除此以外,控制好仓位、学会投资组合和及时“止损”也都是新股民投资的必备功课。

不过无论如何,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股票市场是一个高度复杂的系统,股票受上市公司价值、供求关系、国家政策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因此市场各方都应该尊重市场敬畏市场,尤其是新入市的股民,入市前做足功课,认真学习了解相关的证券知识,了解想要投资的股票情况,理性谨慎量力而行,才是长期在资本市场里做到收益大于风险的关键。
 
 

责任编辑:胡慧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