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钓鱼岛争议是美元保卫战(下篇)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潘兴才 · 日期:11-01-2013

可是,在第三轮QEF,美元已降格并恶化为以“有毒衍生品”(抵押后证券)作后援储备的货币,并已开始坠落为一种劣币,对全球的良币和黄金将急速贬值,特别是金价可能冲破2000美元水平。

各国中央银行如果继续利用美元作为储备货币,国际储备必将面临被美国洗劫一空的巨大危险,这是金融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

鉴于美元的基本面已千疮百孔,或实质已愈来愈空洞化,在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越来越形同空壳。在替代货币尚未出现前,世界各国抛弃美元而改用本币或其他良币为贸易和投资货币,是当今世界的大趋势,各国为自身利益,防御金融侵略,那是正义的行为。

美元的全球霸权地位是美国最重要的核心利益。美国重返亚太在本质上就是捍卫美元在亚太的地位,当务之急是拉拢亚太地区的盟国和伙伴国或地区来扼制中国经济实力的快速增长和强大,以免有朝一日超越过美国。

美国位于中国周边的盟国和伙伴国与中国签订货币互换协定和成立自由贸易区,是要从与中国经贸往来取得更多经济利益和防御金融侵略。它们会否愿意参与美国去扼制中国而牺牲既得利益,甘当美国扼制中国的马前走卒?难道它们没有看清菲律宾和日本分别因为黄岩岛与钓鱼岛而与中国对峙的后果?前者落得必需购买美国复新的老战舰,后者则落得将汽车和信息电讯产品等在中国被挤掉的市场份额,让给美国企业。

美元保住美国老大地位

中国经济正在转型升级为内需主导的模式,以期在2020年达致中上收入目标;2012年首半年外来直投资总值已超越美国。

美国长久以来能够保持世界最大外来直接投资国,全拜美元霸权地位之赐;在国际收支账表中来往账户连年不断的逆差,可全由资本或金融账户的连年顺差来填补,因为外国从与美国贸易所得的顺差是美元,然后又把顺差的美元投放美国资本或金融账户,亦即存入(借给)美国银行体系而成为它的贷款资金。美元如此在全球循环才造就美国全球超霸的地位,即全球资源供美国利用。

如果世界各国不采用美元作为贸易货币,美国资本或金融账户将不会呈现顺差,美元环球流通将断裂崩溃,所以奥巴马说:美国不要做老二。

另一方面,中国13亿人口的内需市场将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从2012年上半年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地及其51%城镇化率来看,中国黄金30年甚至50年还在前面。难怪美欧企业纷纷涌入中国分羹!要分得一杯羹,就得助中国经济做大做强。

在美国要扼制中国经济以捍卫美元的同时,美国的企业和世界其他企业一样,却在参与增大中国经济规模和实力,而助长中国主导世界各国放弃美元作为贸易货币,并将与欧盟联手排挤甚至推倒美元的世界霸权地位。

保卫美元必将输在终点

“国有化钓鱼岛”事件使日本成为遭受中国和美国左右挤压的夹心人。美国为保卫美元在亚洲的地位而重返亚太,最终会否使美元也成为遭受人民币和欧元左右挤压的夹心人?而丧失掉世界霸权地位,并为人民币和欧元取而代之?或者让人民币和欧元三分天下的新版“三国演义”?

在任何一种上述结局未出现前,奥巴马仍然要艰苦地撑住摇摇欲坠的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地位。“物必先腐而后虫生焉”,美元已“内腐”很久很久了。你能耍鬼计让人买一两个烂苹果。当烂苹果的虫儿都钻出来了,你还能骗人来买吗?

美国重返亚太的美元保卫战已赢得起点,但并无扼制住中国经济开始转型和回升的速度。依据以上分析,奥巴马发动这场美元保卫战必将“输在终点”,因为美元这个烂苹果的虫儿已跑出来,现今美元的储备后盾已坠落为“剧毒的衍生品”:即被全球所有银行从2012年正月1日开始遗弃并以黄金取代的“抵押后援证券”。

此外,在接下来的美元保卫战中,有谁愿意为美国充当第二个日本?日本国势从此将衰落得更快‧“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