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点燃导火索 全球货币战争开打?
信息来自:中国贸易报网 · 作者:徐淼 · 日期:07-02-2013

编者按:日前,日本央行推出最新货币宽松措施,无限量购债成为全新的戏码,随之,全球各大主要央行掀起一轮货币政策宽松大潮,有传言称,货币战争即将爆发。

    面对这场“不流血”的战役,我们该如何应对?

    日前,日本央行决定引入2%的通胀目标,同时,决定自2014年起实施每月定期购入资产的“无限期”货币宽松措施。而另一边,从美联储到英国央行,西方货币决策者也在采取更加积极的干预措施刺激经济。

    分析人士担忧,这些央行若缺乏协调,竞相开闸放水,发展下去或将酿成“货币战”,中国外部经济环境将会随之恶化,宏观调控难度也将进一步加大。

    日本挑事

    一场货币贬值竞赛已经开始,这次,名义上的“带头人”是日本。

    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前脚刚刚因为一些央行独立性受到政府威胁,而警告全球汇率政治化将引发货币战争,日本后脚就做了“刺儿头”。1月22日,日本央行宣布,采取迄今为止最激进的量化宽松措施。

    “日本的无限期宽松实际上是市场对其有所放大,整个计划内的资产购买额度并不是很高,按照现在的预计,每月净购买额可能不会超过200亿美元,而美联储2013年的规划是每月850亿美元,远高于日本央行。”财经专栏作家、天一金行高级研究员、外汇市场观察员肖磊对记者表示。

    显然,美国将挑起货币战争的罪名挂在了日本头上,这招障眼法用得极妙。

    但值得注意的是,安倍政府已经迫使日本央行接受了2%的通胀目标,这意味着,在这一目标出现之前,日本方面随时都会加大宽松的规模来刺激经济。要知道,日本央行制定货币政策的核心考量因素依然是物价指数,所以将通胀目标提高至2%将导致全球性的货币贬值预期,因为,日本今年的增长预计无法超过1%。一些大的经济体有可能会效仿日本的做法,在经济增长缓慢的情况下提高通胀容忍度,择机进行货币方面的注水。

    德国央行(Bundesbank)前行长、现任瑞银(UBS)董事长的埃克塞尔?韦伯(AxelWeber)在提到日本央行(BankofJapan)采取超宽松货币政策,而其他央行也有类似行动时警告称,此类政策的蔓延正“进入危险区间”。

    “狼”来了?

    而就事态的发展来看,日本不乏追随者。随着日本的号角,英国也步入了量化宽松的阵营。事实上,货币战争的威胁从未远离我们。“这种量化宽松趋势早有苗头。从前年年底开始,全球就进入可二次量化宽松状态。”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张茉楠对记者表示。

    据了解,在2008年到2009年的金融危机后,各国央行决策者们曾达成一致,决定不参与争相贬值汇率的行动。但是,为了让各自所在经济体走出衰退,全球央行几乎穷尽了一切手段。它们把利率降至300年来的最低,大批量地印制钞票,并用软性贷款重组银行资本。然而到目前为止,这些措施并未取得多少成效。被逼上梁山的各国央行只好祭出货币贬值的大旗,而且具体实施还是采取竞争性的方式。如今,随着日本和英国的加入,全球货币战争的硝烟愈发浓烈。

    “增加流动性(货币宽松)始于美国。这方面,美国是最积极的,而且今年不会改变。对于日本而言,则更具理由,因为他们常年通缩。”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戴险峰对记者表示。

    日本货币“掉价”远比美国可怕

    如今,对于货币战争的恐慌和争论,已经蔓延到了金融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在日前闭幕的达沃斯论坛上,与会各方就日本是否会以牺牲其贸易伙伴为代价引发货币战争展开激烈争论。

    瑞银集团主席埃克塞尔?韦伯警告,日本政府的行为将使其陷入危险的境地。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也表示,如果一些国家试图让其货币贬值,可能引发局势紧张。

    但也有部分经济学家表示,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实施宽松货币政策是各国央行的正确选择。

    摩根士丹利美国首席经济学家文森特?莱因哈特针对美联储近年来发布的大规模货币刺激政策指出,这些政策成功为经济复苏创造了有利环境。

    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宏观经济分析主管凯西?博扬契奇表示,美联储长期维持的低利率水平为美国经济复苏,尤其是房地产复苏创造了有利环境。

    有着亿万身家的金融大鳄索罗斯也表示,他支持目前美国实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但也警告称,由于各国处理国家财政赤字时的方法不同,有可能因此而引发货币战争。

    “但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实施量化宽松所带来的汇率和贸易影响要比美国大得多。”张茉楠指出,因为美国的贸易产品与世界其他国家的产品有交叉,在大多数出口大国眼中,美国更多的被视作是需求方。而日本是出口型国家,与其他出口大国,如德国、中国、韩国等的出口产品同质性较高。“道理很简单,在这个产能过剩的时代,需求属于稀缺资源,是世界重要制造大国都在争抢的。谁的东西便宜我就买谁的,日本货币贬值,我当然就买它的了。”她说。

    不过,肖磊表示,2013年,还谈不上真正的货币战争问题,包括日本在内,各国主要考虑的依然是国内的经济问题,而非直接针对外界。一旦在实施了更大的宽松政策之后,出口市场依然没有好转,国内经济依然疲软不堪,各国才有可能将矛头指向国际市场,那时,各国的货币政策可能更多的是针对世界其他货币,汇率战和货币战就在所难免。目前来看,如果2013年经济复苏成功的话,就可以避免货币战争。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