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战争另一边:人民币何去何从
信息来自:中国贸易报网 · 作者:徐淼 · 日期:07-02-2013

“要警惕高通胀风险。”中国社科院中小银行研究基地副主任游春在纵览全球货币形势时对记者表示。

    随着欧美日央行印钞机轰鸣声的不断加大,在经济复苏基础企稳之前,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扩张政策不会改变。那么,在此背景下,中国人民币的走势将如何?人民币在国际化的道路上,将会出现怎样的羁绊?

    事有利弊

    货币战争是一场没有胜利者的战争,无论其最终是否打响,各国的政治家在决策时一定会权衡可能的后果。但从当前形势判断,中国仍要警惕这场流动泛滥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宽松政策释放的新一轮流动性可能迫使中国在输入性通胀、外汇储备保值增值、防范热钱等方面再次面临挑战。

    但事情有好的一面。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戴险峰看来,货币宽松是货币的国内政策,人民币国际化是货币的国际政策,而且是政府主导的,没有必然联系。但游春表示,高通胀下,虽然会增大企业进口成本,但同时也有利于短期内推行使用人民币贸易结算。

    各国加紧“收储”人民币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作用,财经专栏作家、天一金行高级研究员、外汇市场观察员肖磊分析得很透彻:“在金本位解体之后,全球主要货币的国际化无不以国际贸易为主要前提。中国目前在贸易方面已经完全可以支撑人民币走出去,但由于国际贸易结算市场仍以美元为主,整个利益架构均以美国金融系统的规则为主要依据,人民币国际化只能说是在夹缝中艰难探索和成长。我们假设,在中国企业参与的各类贸易中,逐渐发展为以人民币结算,对中国企业来说,其利益是巨大的、长远的。一方面中国企业可以规避掉汇率风险,对成本、机会的把握更胜一筹;另一方面,在国际贸易、投资、交易兑换等领域,人民币具有储备级别的优势,对企业融资、并购、扩张等都会带来重要的支撑作用。”

    虽然市场并未给人民币国际化创造太好的环境,但最近一年来,人民币国际化已经迈出了很大步伐。英国《金融时报》日前报道称,东亚的“美元集团”已被一个以人民币为基础的货币集团取代,这是二战以来首次发生的现象。韩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泰国等7个经济体的货币与人民币的关联度超过美元,东亚已成为一个“人民币集团”。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张茉楠指出,各国不断传出“收储”人民币的传闻,总体来看,利大与弊,这是中国整体经济形势向上势头的体现。事实上,随着,中国经济规模的快速扩大,中国市场对周边乃至世界形成了强大的吸引力,人民币已开始走出国门,逐渐表现出为国际市场所接受的动向。

    打硬仗的时候到了

    然而,从国际货币发展的规律看,人民币何时、在多大程度上能够具备国际储备货币的功能,似乎并不简单取决于中国经济的发展规模或者中国政策的良好愿望,而是依存于国际市场对人民币需求的增加。

    “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经济低迷,但美债和美元仍能受到别国‘欢迎’,这就是美元稀缺资源的体现,也是别国追求货币最高收益率的体现。而美元的金融霸权地位不是凭空捏造的,是依托美国的金融实力以及美元的庞大规模而成就的。这种市场,一旦建立起来,无论实体经济怎样不好,其本身都不会受损。”张茉楠表示,“对于人民币来讲,国际化虽然尚在初期,但人民币资产受追捧,对人民币资产的金融实力加强有很大帮助。我们也可以向美国学习,先从量上做起,把规模做大。”

    而在肖磊看来,目前,人民币面临的最大问题还不是国际化的问题,而是自身金融系统以及来自利率、汇率、资本账户等领域的挑战。如果没有强大的金融系统和完善、有效的利率、汇率等市场调节工具,人民币的国际化存在较大风险。因为,我们无法保证贸易市场的状况就能反映到自由交易市场上全球目前每日的美元交易量达到5万亿美元,而真正实体贸易结算只占其中的2%,其他基本都是外汇市场的自由兑换和套利。人民币在应对整个外汇交易市场风险的能力还很差,可以说还没有准备好。

    “人民币国际化已经到了打硬仗的时刻。”肖磊表示,对内,我们要保证其通胀的可控水平,在利率改革方面加大力度,才能保证市场的力量发挥作用,而市场的力量往往是具备更多弹性和修复能力的;能够让人民币真正的价值体现出来,让持有人民币的投资者不至于心存疑虑,会给人民币的回流和投资奠定一定的基础。对外,由欧元和美元组成的储备货币体系目前还没有出现太大的改变,人民币在汇率改革之后,依然需要在国际金融系统当中发挥重要作用,参与到国际金融市场规则等的制定当中,这往往会推动人民币在全球一揽子货币当中的地位。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