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峰:清算行落户新加坡有利提升人民币地位和话语权
信息来自:中国经济网 · 作者:王振峰 · 日期:27-02-2013

2013-2-17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为人民币清算行,这是首次在中国以外的国家选定人民币清算行,标志着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又迈出坚实的一步。


    2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为人民币清算行,这是首次在中国以外的国家选定人民币清算行,标志着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又迈出坚实的一步。(2月15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人民币在国际上的接受程度逐渐提升,海外人民币市场发展迅速。目前,香港和台湾都拥有离岸人民币清算行,而工行新加坡分行此次则成为第一个在中国以外的人民币清算银行。    


    2009年7月,我国正式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人民币的国际化得到稳步推进,其纵深发展的路径也更为多元。   


    人民币国际化的一方面,是大力发展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跨境直接投资和跨境金融投资,以及双边本币互换等业务。央行1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超2万亿元;而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发生1109亿元。同时,我国还实现了人民币对泰铢银行间区域交易,对韩元等五种非主要国际储备货币银行柜台直接挂牌交易。此外,本币互换规模及数量也在不断扩大,自启动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试点工作以来,已与14个国家或地区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总规模达到1.3万亿元人民币。    


    另一方面,离岸市场快速发展也是人民币国际化更上新台阶的一个显著特征。近几年,市场对于人民币国际化及中国布局全球离岸中心的关注日益加深,而新加坡是亚洲第二、全球第四大外汇交易市场,日均交易量超过2660亿美元。在亚洲和东南亚贸易中,新加坡也充当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早前就曾有外媒称新加坡或助人民币“东盟化”,此次新加坡获得首个“人民币离岸中心”头衔可谓水到渠成。    


    这次人民币清算业务落户新加坡,有助于中国与东盟贸易关系的强化,人民币在新加坡的广泛使用,无疑会拉近中国与东盟之间更广泛的经济联系。    


    在外国选定人民币清算行应该也不会仅止于新加坡一地,参与人民币国际化的离岸中心显然也不会只有这一个。几年前,全球第一大外汇交易市场——伦敦就对“人民币离岸中心”这一头衔虎视眈眈。特别是2011年来,新加坡、伦敦竞争人民币清算业务“头香”的报道可谓“不绝于耳”。此番人民币清算业务首个离岸中心在新加坡“尘埃落定”,而伦敦争入门门槛的努力也并未止步,15日的《人民日报》相关报道中写道:“伦敦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也十分迅速”。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随着在国际经济与贸易中的地位和扮演的角色日益加重,人民币必然要与之相适应,并得到与之相称的国际地位。由此,人民币一方面要能够在国内外建立起一种合理循环并有效流动起来的机制;另一方面,人民币要让国际市场能够接纳,还必须大力增加人民币在海外的存量,做到“有用、能用、好用”。    


    形象地说,“谁控制了货币,谁就控制了世界”。国外清算业务首选新加坡,也不过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上了一个新台阶,人民币国际化要得到更为纵深的发展,还有许多工作需要积极开展。比如,中国必须更加夯实实体经济的发展,没有这个基础支撑,人民币国际化犹如“空中楼阁”。还有,要让人民币在全球经贸活动以及全球金融市场定价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特别是要提升人民币在大宗商品上的话语权,如果这些工作做不好,人民币国际化也只不过是在“全球货币海洋”的浅滩边“戏水”,永远也到不了更为宽阔的深海。    


    随着人民币在境外交易量的不断扩大,难免会对美元的地位构成挑战,今后如何做好人民币与美元的竞争与发展共存问题,将是横亘在人民币国际化前行道路上必须跨越的一道高坎。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