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崛起 东盟区先行
信息来自:广西日报 · 作者: · 日期:05-03-2013

2013-1-30

相对于传统产业,金融更属于虚拟经济。美国多年强盛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依靠其美元霸权。中国正在崛起,往后崛起很重要的因素之一将是人民币的崛起。人民币的崛起必然要走国际化,走国际化首先要从周边做起,而在我国的周边国家中首先是东南亚,东南亚可以成为人民币崛起的先行区。

  中国一直对周边奉行“多予少取”、“厚往薄来”的政策。过去中国奉行的这一政策是依赖当时强大的实体经济,今天我们更多的是要通过人民币的国际化来推行。我们要鼓励和扩大以人民币对东南亚的投资合作,鼓励和促进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投资以及给予援助。

  多年来,我国与周边大多数国家相互投资呈资本净输入状态。现在,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鼓励我国企业“走出去”到周边国家投资不仅可以扩大我国企业的发展空间,增强我国对周边国家的影响力,也可以减少外汇储备贬值的风险。特别要加强到东南亚国家发展基础设施、能源、产业园区、大宗农产品等战略投资合作,支持中小企业到我国在东南亚国家建设的产业园区、工业园区开展多种形式的经贸合作,在调整经济结构中将一些技术设备输往东南亚,增加投资所在国的就业机会,同时,要增加对东南亚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多援建学校、医院,及时进行灾后援助。

  当前,中国和东盟国家不断增加的贸易额和相互投资为双方扩大金融合作,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奠定了基础。笔者认为,由于中国与东盟各国的金融制度和开放程度不同,双方要加快建立跨境银行分支机构,加快中国与东盟跨境人民币业务,推动人民币与东盟国家货币的直接挂牌交易,推进双边本币结算业务发展;进一步创新金融服务方式,从单一的存贷结算业务等向多元化的票据、债券、投融资等业务方向发展;探讨为东盟各国基础设施、电力、农业、中小企业、能源资源等领域重点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加强金融监管和信用体系的建设合作,构建更便利、更安全的金融合作平台,建立南宁中国-东盟金融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