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正在输掉货币战争?
信息来自:华尔街见闻 · 作者:李龙夕 · 日期:17-03-2013

2013-1-26

欧元昨天暴涨,创下大半年以来的新高,但这可能仅仅是接下来数月欧元升值的开始。美国和日本依旧在终极宽松政策的路上奔跑,留下强势的欧元侵蚀着欧元区为经济复苏做出的种种努力。

Quartz称最近充斥眼球的“货币战争”已不是2010年新兴市场国家对发达国家印钞的反抗,而成为了几个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印钞竞赛,欧洲明显已经落后了。
 
去年,欧洲央行为防止银行出现流动性危机,西班牙和意大利债务违约,选择以极低的利率和宽松的抵押品要求向银行提供三年期贷款,即LTRO。银行可以在一年后提前偿还,也可以在之后的每周选择偿还。
 
昨天欧洲央行声明将有287家银行偿还1370亿欧元LTRO贷款。偿还银行约占当时申请贷款的银行(523家)一半,偿还金额约占贷款总额(4890亿欧元)的四分之一。分析师们认为这是对一年之后银行实力的验证,虽然不乏一些缺钱的银行为了名声而被迫选择还钱。
 
但是这直接导致了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的收缩,货币供给出现收紧。这也是为什么欧元昨天会出现上涨。虽然欧洲央行下周才开始资金回笼,但汇率期货已经带动欧元提前上涨。同时,目前也没有迹象显示欧洲央行之后会放松货币政策,央行已经拒绝将利率降至0.75%以下,更可况这0.75% 都是欧洲央行一拖再拖,拖到紧要关头时才作出的选择。
 
索罗斯在本周彭博的采访中提到:“欧洲央行对欧元的捍卫使得欧洲央行在货币政策的选择上与其他国家出现分歧,我认为今年汇率市场会更加动荡”。“这种货币政策的分歧会给欧元的上涨制造更大的推动力,而德国因宽松的日元在逐渐丧失竞争力,欧元区可能会加深衰退”。
 
因此,一旦各国为谋求货币贬值推动“货币战争”,试图刺激外围国家出口的欧元区将会被推到一个更加尴尬与困难的处境。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