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人民币理财收益 高过外币
信息来自:南方日报 · 作者:谭冰梅 张西陆 · 日期:17-03-2013

2013-1-30

南方日报:2012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告别以往单边升值的势态,走出了一条双向波动明显的新趋势,在经历了贬值与升值的阶段之后,至年末人民币略为升值。人民币对其他货币则有升有贬值。展望2013年,在央行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及国内经济回暖的基础上,多位专家表示人民币汇率或继续保持双向波动的趋势。

请简要分析近期人民币兑美元走势。目前外币理财的风险偏好是否有所上升?理财方面,目前国内银行提供的外币理财手段主要有哪几种?持有人民币理财是否划算?

理财专家:人民币不是完全自由兑换货币,所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受经济面和政治面双重影响。从经济面来看,有三个主要因素决定了2013年人民币兑美元以升值趋势为主,一是中国对美国的长期贸易顺差,二是中国经济企稳复苏的进展要好于欧美,三是美国为刺激经济,继续维持宽松货币政策,向市场投放大量美元。

从政治面来看,尽管欧美国家对中国施压,要求人民币升值,但从经济发展和稳定的角度出发,中国政府不可能任由人民币快速升值,但会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加大人民币汇率双边浮动。综合经济面和政治面考虑,人民币兑美元的大趋势是继续小幅升值,当然在升值过程中会有短时的贬值回调。

过去一年,股市低迷、金市忽上忽下给投资者以深刻的教训,而且国内市场的很多结构性外币理财产品不仅没有获得期望的高收益,甚至有亏损,所以投资者外币理财的风险偏好并没有随着经济好转、欧债危机缓和而上升,仍以稳健偏好为主。

目前,国内银行提供的外币理财手段主要是理财产品和交易产品两类。理财产品又分为保本固定收益和结构性两大类,保本固定收益产品无风险,但收益率一般较低,适宜风险承受度低、对收益要求不高的投资者;结构性理财产品能否获得高收益取决于银行对市场的判断是否准确,适宜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追求较高收益的投资者。

交易产品是指投资者凭借自己对外汇市场或黄金市场的判断,通过银行的交易平台去买卖外汇、黄金,利用价差获取收益,不仅要求投资者对外汇走势有一定的了解,而且要熟悉交易平台的规则,适宜具有相当外汇知识、有能力掌握交易规则、具备高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

在人民币对美元小幅升值的情况下,2013年持有人民币理财更划算。欧元、美元等主要外币的存款利率和理财产品收益均出现下滑。以美元为例,年初的时候一年期美元理财产品收益为4%,目前仅为2%左右。此外,以前因为可以获得利差和息差收入而备受市民热捧的澳元如今则是烫手的山芋。由于澳大利亚央行多次降息,目前澳元利率为历史低位3%,与人民币一年期基准利率3%已无差别。

如果投资者没有实际使用外汇资金的需要,最好择机兑换成人民币,人民币理财不仅渠道多,而且收益也高于外币理财,加上人民币的长期升值趋势,持有人民币理财更划算。建议需要外币时再购汇,还可获得人民币升值的收益。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