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不一定要求资本账户彻底开放
信息来自:人民网-财经频道 · 作者: · 日期:02-04-2013

2012-11-18

国际金融论坛专题会议第六场“人民币国际化的步骤”在北京嘉里中心大酒店举行。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IFF学术委员张礼卿在讨论中表示,尽管未来人民币的国际化将部分取决于资本账户更大程度的开放,但并不一定要求资本账户彻底开放、完全开放。

他认为,金融改革和资本账户自由化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条件必须特别谨慎对待。就金融改革来而言,人民币的国际化确实非常有赖于国内金融改革,特别是利率自由化。但他认为,利率自由化也有风险。“因此我们必须要在推动利率自由化的过程中间加强金融监管,避免因为利率自由化而产生的过度竞争、过度冒险,导致系统性的金融风险。”

他还说,资本账户的自由化更加需要谨慎。尽管中国不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完全实现资本账户自由化,但是可以选择性地推动。他举例说,“我们现在可以允许直接投资更多的自由化,证券投资选择性的自由化。而银行贷款可能需要保持更加谨慎的态度进行银行贷款的自由化。”

他判断,短期来看,在资本账户相对管制逐渐放松的过程中,人民币的国际化可能会更多地通过离岸市场实现。但从长期而言,人民币的国际化的最终成功实施需要在岸市场的发展。他表示过度依赖离岸市场实现人民币国际化风险有二:一是巨大规模的人民币的境外市场的存在会对国内的金融体系的稳定构成威胁;二是巨大的离岸市场的存在对国内金融部门的发展也会构成一定的不利。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