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什么容忍日元贬值?
信息来自:第一财经日报 · 作者:张庭宾 · 日期:18-04-2013

2013-4-15

面对日元和人民币,美国的态度截然相反。

尽管人民币对美元在过去8年中持续升值,美国仍然一再施加压力,称中国操纵汇率。与此相反,从2012年10月至2013年4月11日,日元对美元快速贬值了22.4%,美国却放任自流。虽然近期美国财政部也做了一点警告姿态,但美国真要压迫日本取消日元贬值的政策并不是难事。

面对日本汇率操纵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的确凿证据,美国不但没有对其进行经济制裁,两国反而在4月12日宣布达成了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的预备磋商。TPP的本质就是美国为了摆脱对中国制造的依赖,而建立的一个排斥中国的进口替代的体系。这一体系将从根本上瓦解过去十多年来中国崛起的动力源——世界工厂,破坏“中国制造”生存能力,进而摧毁中国模式的神话。

除了TPP外,美国还在推动国内的再工业化;其新军事战略已经将中国作为首要对手;在地缘政治上构建围绕中国的包围圈,刺激和助燃地区紧张局势。

在此背景下,美国对于日元贬值的宽容,耐人寻味。如果按照一般的经济竞争的逻辑,日本和美国在中高端制造业中有一定的重合度,日元如此快速贬值,会对美国再工业化造成一定的干扰和冲击。但美国此次一忍再忍,特别是在经济复苏关键而脆弱的时刻,只能解释为美国有更大的账要算。最起码在经济上“一石三鸟”:

第一,放纵日元贬值以冲击欧元。尽管与美国制造业有一定的重合度,但是日本与欧洲制造业的重合度更高。目前,由于欧元处于债务危机的动荡之中,不敢轻易贬值。欧元不敢贬值,而日元大贬,必然侵蚀欧洲制造业和经济,日益蚕食欧元的基础。

第二,放纵日元贬值冲击中国制造。中国制造与日本制造的重合度也很高,特别是在汽车和家电等领域,以前因为日企成本较高,如今日元对人民币贬值了25%以上,使得日本制造无论从质量还是价格上都对中国制造形成有力竞争。

第三,放纵日元贬值,推动日资大规模外流,主要流向东南亚等国,成为那里中低端制造业主要的投资来源。由于这些国家的劳动力已经比中国便宜了约1/3,加上日本资本的大规模投资、产业集群进一步建立、TPP内极低的出口美国的关税等,将对中低端中国制造形成有力的替代。

不仅如此,从地缘政治上,日美也将收益颇丰,由于以日资为主的外资大规模投资东南亚,东南亚各国与中国制造成为越来越直接的竞争对手,东南亚国家将被更紧密纳入美日的经济体系,进而在地缘政治上被美日更紧密地捆绑,成为美日遏制中国的桥头堡。

中国决策者和投资者需要深刻洞察日元战略性贬值背后的深意。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