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加速滑向世界货币体系的边缘?
信息来自:http://club.kdnet.net · 作者: · 日期:15-08-2014

2014/8/13


为了避免美元融资市场将对俄罗斯完全关闭的风险,俄罗斯大企业正将持有的部分现金转移到亚洲银行。部分俄罗斯的富豪们也开始纷纷放弃他们的维信卡(Visa)与万事达卡(MasterCard),转而使用银联卡,他们认为,在某些方面银联卡比Visa更安全,至少,美国人管不了它。

而欧美对俄罗斯制裁的“动真格”,却意外地加速了俄罗斯去美元化的过程。一家西方大型银行莫斯科分行贸易融资和现金管理的资深业内人士称:“我们现在接到很多请求,帮助客户兑换港币。最早主要是从美元兑换成欧元,现在越来越多的是兑换成港币的业务。”

“美国政府决定加大对俄罗斯制裁是个‘严重错误’,只会让局势变得更加紧张,最终伤害美国自身经济。虽然制裁在短期内对美元的影响无法感知,但从长期来看,这是美元最终失掉全球储备货币地位的又一步。”前美国参议员Ron Paul日前通过他主办的教育机构The Ron Paul Institute发表了上述观点。

实际上,俄罗斯对于美国的制裁早有准备,俄罗斯政府早在4月下旬就召开会议“慎重考虑减少美元在外贸交易中的使用比例,进而彻底‘去美元’。”在5月下旬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期间,VTB(俄罗斯第二大贷款机构)就与中国银行签署了以中俄各自本币付款的合作协议。

同年6月,华尔街见闻网曾提及,德意志银行驻俄负责人帕维尔•特普罗辛(Pavel Teplukhin)称,俄罗斯企业通过“变更合同”允许它们在必要的时候调整结算的货币。当时这些俄罗斯企业主要就是为了防范未来美国进一步制裁带来的风险。

另据海外媒体报道,如果乌克兰危机继续恶化,西方对俄采取进一步制裁从而导致卢布贬值或外汇储备缩水,俄罗斯可能会重启8年前取消的资本管制措施。

Ron Paul在质疑美国联合欧盟对俄施展愈加严厉的制裁措施的同时,还指出,美国以违反自己的制裁令为由对部分欧洲银行开出巨额罚单,这将引发这些金融机构及其客户更加厌恶美国。

大约一个月前,法国就因该国第一大银行法国巴黎银行被罚近90亿美元巨款而心生不满。根据法国央行行长诺亚的说法,美国利用自己的规则限制法巴在全球范围内的美元交易,这将鼓励美国以外其他银行体系的去美元化趋势加速,“去美元化的趋势是不可避免的,自从若干个主要经济体崛起以及强大的货币集合体形成以来,全球多极化进程是非常自然的货币政策”。

欧洲第二大石油生产商道达尔首席执行官Christophe de Margerie也认为,没有理由以美元来支付石油款项。

据IMF数据,截止去年底,美元在全球外储中占比为33%。这一比重自2000年以来就持续下降,当时比例为55%。

不仅如此,由于美国不断加强打击美国公民海外避税逃税和洗钱的犯罪行为,还通过外交手段施压部分国家政府,迫使欧洲银行业不得不与美国开展合作。

尤其是传统的“避税天堂”瑞士,多家银行被迫向美国国税局提交其美国公民的账户信息,令该国多年以来严守客户秘密的名节不保。为此,很多欧洲银行切断了与部分美国客户的业务往来。而一些持有巨额财富的美国公民也因此无法与部分国外银行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Ron Paul说,随着美国政府施加给欧洲银行的负担和压力日渐沉重,预计欧洲银行将更多地减少美国业务和美元相关曝险,这样的趋势最终将让美国陷入孤立——为了孤立俄罗斯,美国最终孤立了自己。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加强对遏制才的另一结果是让金砖国家(BRICS)的经济金融联系更为紧密,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拥有全球40%的人口,经济产出相当于美国和整个欧盟的总和,也拥有重要的自然资源储备。

俄罗斯是全球最大的石油生产国之一,并且向欧洲供应着非常大份额的天然气,巴西是每周第二大工业国,也是全球最大乙醇出口国,中国则拥有丰富矿藏,也是全球最大食品生产国。

上周五,俄罗斯央行称,已和中国央行就本币互换协议达成一致。如果这一趋势扩散,则美元在国际贸易结算中的地位将大大削弱。更重要的可能是:中国、俄罗斯和南非合计供应着全球近40%的黄金。一旦这些国家决定开创并发行一种由黄金支撑的新货币,那么这将对美元构成新的挑战。

摩根士丹利表示,制裁将令俄罗斯更专注于开发国内市场,同时与西方世界以外的经济体、特别是中国建立关系。而海牙法院判决俄罗斯政府必须向已解散的尤科斯石油公司(Yukos)前股东支付500亿美元的补偿金,则可能令俄方更加反感,并将进一步远离西方。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Reginald Jones等三位研究人士则发现,1914—1990年,国际上的经济制裁仅有34%奏效。对于俄罗斯这样的巨无霸国家,成功的可能性为零。俄罗斯领土广阔,资源丰富,人口适当,具有足够的自给潜力。并且它是市场经济,开放而富有活力,能够持续发展。而美国对俄经济制裁则可能进一步推动世界去美元化,推动美元逐步退化为区域货币。

如今,人民币已是全球支付第七大货币,随着人民币的升值和点心债券规模在近年来增多,人民币的使用也越来越广泛,就连美国国内也不没能例外。

根据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的数据,在截至4月的一年里,美国的人民币支付价值增加了逾三倍,成为了全球第三大使用人民币进行交易的国家(中国和香港地区除外)。

SWIFT的亚太区负责人Michael Moon表示,“尽管美元还是占主导地位,但数据显示美国对人民币的使用越来越多,以支持企业界触及更多的中国供应商。这对人民币的国际化是好事。”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