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人民币兴起
信息来自:http://wap.cnpc.com.cn · 作者: · 日期:15-08-2014

2014-08-09 

    近年来,“石油人民币”(Petroyuan)的概念已经悄然升起,在去美元化的呼声日益高涨的势头下,逐渐有取代“石油美元”(Petrodollar)的势头。上个月,中国央行更是与阿根廷与瑞士两国央行分别签署了700亿元人民币、1500亿元人民币货币互换协议,央行层面的双边货币合作的拓展,人民币逐渐跻身全球大宗商品结算、计价,这为“石油人民币”夯实了基础,而中国上海原油期货也即将上市,这将增强中国在原油定价方面的话语权。

  中国原油期货即将上市,人民币计价呼声高

  近日,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宣布,原油期货上市筹备再获进展,其交割、检验的国际化标准体系基本建立,相关规则不久将向全球市场征求意见,这将是全球原油衍生品市场中的首个“中国标准”,该规则最终落定之后,等于原油基准交割品已经确定,这意味着原油期货上市已经进入实质性准备阶段,上市脚步已越来越近。

  据分析师估算,目前原油期货市场的流通量是现货市场的6-7倍,凭借期货的优越性,原油市场定价体系也由OPEC定价转向期货定价。

  目前全球几乎所有的现货均是与布伦特或WTI期货直接或间接挂钩。如果国内原油市场被放开,实现市场化的话,中国的原油贸易量将十分惊人。

  不仅如此,在欧美石油消费增速出现放缓的同时,亚太地区消费依然维持较高增速,亚太地区将是未来石油市场的需求中心,尤其是中国。据统计,2013年,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石油进口国。

  此次中国原油期货上市,以人民币计价呼声很高,尤其是目前全球去美元化的联盟随着一些西方国家的加入而逐渐扩大。

  人民币:新石油货币,美元最有潜力的挑战者

  众所周知,自布莱顿森林体系建立之后,美国“霸权”力量的关键基础之一就是美元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货币的地位一直未曾动摇,美元先是与黄金挂钩,而在1971年尼克松总统被迫关闭"黄金窗口",宣布中止美元与黄金之间的固定兑换比率之后,美元又与石油挂钩,继续维持其不可逾越的“在位者”优势。

  20世纪70年代,美国与世界上最大的产油国沙特阿拉伯达成一项“不可动摇”的协议,双方确定把美元作为石油的唯一定价货币,并得到OPEC其他成员国的同意。从那时起,美元与石油紧密挂钩,二者之间被画上了无形的等号,任何想进行石油交易的国家必须要有足够的美元储备。

  石油美元不对称性导致其权利和义务分离,美国制造权利(美元),维护美元信用和威慑力(美元武力),石油生产国提供义务(石油),只要美国的武力仍然可以征服世界,持有美元就可以兑换任何人的石油资源。通过锁定石油,美国享受欠债填写美元支票的权利,负有维护美元信用和美元武力的义务。只要世界的原油还在用美元交易,石油本位的美元就不会垮。

  而随着世界格局的风云变幻,尤其是美国和西方在其主导的中东乱局中的接连失算,美元的石油本位体系的根基正在迅速削弱。

  而现今,作为仅次于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及波斯湾和前苏联地区油气最大出口市场,中国正利用其影响力限制美元在全球能源主导地位。

  早在两年前,中国就与OPEC成员国之一,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之一伊朗签订协议以人民币结算石油款项。展望未来,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发展,使用人民币结算国际油气肯定会增加,这将加速削减美国在关键能源生产地区的影响,从而压制美国的单边主义。

  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是全球能源市场主要参与者,近年来,中国展开一系列活动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夯实“石油人民币”的基础。中国对外贸易以人民币结算份额近年来所占比重越来越高,法国和德国等西方跨国企业也开始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近日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3.27万亿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469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汇丰全球研究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用人民币结算贸易的美国跨国公司正变得越来越多。有17%的受访美国公司表示已经开始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高出去年的9%。

  在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之外的地区,美国企业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的比例仅次于法国(26%)和德国(23%)。

  不仅如此,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工具也受到全球热捧,发行量与日俱增。人民币国际化的同时,中国正在追求让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

  目前,中国人民银行(PBOC)已与三十多名其他国家央行签署货币互换协议,人民币拥有作为储备货币的功能。

  中国方面也称,虽然羡慕美元的“在位者优势”,但是推高人民币地位的目的不是为了取而代之,而是让人民币作为一种交易和储备货币,能与美元“同行”。因为,长远来看,人民币国际化及最终成为全球的国际储备,将有助于保障中国的经济利益,促进经济稳步发展。

  可以预见,如果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推出后,随着交易量的不断扩大,交易需求不断增加,人民币流通率以及应用范围也将随之扩大,进而使得人民币国际化与原油期货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分析师称,国家应鼓励更多企业进入国际石油金融市场,积极尝试石油交易人民币结算即“石油人民币”结算,逐步建立石油期货市场,逐步建立石油金融的人民币体系,从而逐步尝试建立“石油人民币”体系,这将是人民币主权货币在国际能源贸易中崛起的新路径,也将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一步。

(来源:全球老虎财经)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