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步伐不能迈得太快
信息来自:财界网综合 · 作者: · 日期:13-09-2014

2014-04-14

近期,人民币国际化浪潮汹涌。中国央行与德意志联邦银行、英格兰银行先后签署在法兰克福、伦敦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在促进人民币跨境交易、推动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迈出新步。随后,10日,“沪港通”试点正式启动,更被视为对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重大意义。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人们不禁要问,人民币国际化时代到来了吗,过程是否合理?

  人民币国际化是为了实体经济服务

“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无疑是可以期待的。”但现实情况如何?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吴晓灵用了一组数据:跨境人民币贸易的结算数量目前已经在逐渐增加,到了今年1月份跨境的人民币结算量已经占到了中国服务贸易总额的20%;在国际主要支付货币当中,人民币的地位也在逐渐上升,目前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七大支付货币。但就其比例来讲,人民币作为世界支付货币的市场占有率,仅仅占到1.39%。

吴晓灵指出,尽管人民币跨境使用已经开辟了很多路径,但人民币投资渠道的广度、深度还远远不够。当然,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将会决定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但人民币能够走多远,这取决于人民币能够用多快的速度、多宽的广度和多大的深度回流到中国。

吴晓灵认为,人民币能不能有它的时代,取决于国内的改革进程,包括金融改革。作为央行来说,更多的不是考虑怎么样把人民币变成国际化的货币,而是说怎么样把国内的金融体制搞好,使市场主体能够有更强的市场约束,能够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和更多的金融工具,人民币能够被广大的国内外投资者使用,才可能实现国际化。

因而,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改革和经济发展的结果,重要的是要做好中国的事情,其他的要顺势而为。

SAIF金融EMBA项目主任钱军直接指出,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企业和民众海外投资的需求日益强烈,人民币国际化需要尽快推动。但这归根结底是为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而不是为了推动而推动。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要视国内情况而定,不能太快。

钱军提醒说,人民币国际化最大的风险在于资本的大进大出。

SAIF副院长朱宁指出,“开口子”之后,中国民众的钱可能大量流向海外,这或将对国内资本市场造成冲击。同时,人民币国际化后将带来更多套利机会,而在金融改革尚未完全到位之前,“创造任何套利机会都将使国际热钱争相涌入”。

事实上,正是因为有热钱通过虚报订单金额手段取道香港进入内地获益,2013年一季度内地与香港贸易总值同比一度激增71.2%。

朱宁补充说,如果开放太快,可能会对利率市场化改革造成干扰。

除存在风险外,“基础不牢”也是学者们建议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宜太快的理由。

SAIF实践教授汪滔表示,好的债券市场,浮动利率和开放的资本项目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提。更为重要的是要有完备而良好的市场体系,而这都需要时间去发展。

  人民币国际化还要讲战略战术

从战略和策略来讲,提升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话语权,是必须明确的目标,也是必须实现的目标。但从战术和智慧来看,则一定要避免急于求成,不要指望在一夜之间就能让人民币与美元并驾齐驱。毕竟,中国经济在世界上的地位和影响还是有限的,经济总量全球第二,只是一种静态表现,动态上的经济实力,远没有经济数据所反映的好。如果在人民币国际化问题上,中国也想尽快成为“全球支付货币第二大”,甚至“第一大”,那等待中国的将极有可能是更加恶劣的经济环境和货币环境。中国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只有低调一些,才能过得更好!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