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快?过慢?争议人民币国际化
信息来自:中国企业报(北京)  · 作者:王敏 · 日期:13-09-2014

2013-04-16

近期,澳大利亚央行与中国央行签署了中澳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300亿澳元(合312亿美元)。上月22日,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发表声明称,将与中国人民银行尽快签署三年期人民币—英镑互换协议,目前双方正在积极就此进行谈判。

此前,中国已经与土耳其、巴基斯坦、阿联酋、马来西亚、新西兰等一些国家分别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

虽然汇丰预计到2015年,人民币将成为三大贸易结算货币之一,人民币作为投资货币的国际结算量近一年来亦增长迅速,但与预期的“贸易计价货币——投资结算货币——国际储备货币”的人民币国际化三部曲相差甚远。

海外需求增长   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机遇

一段时间以来,人民币在外力推动下的国际化速度明显加快。人民币海外需求量的快速增长,是否会导致人民币“被升值”压力增大,由此带来资本项目可兑换压力增加?澳大利亚和英国等为什么会那么积极地推动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建立?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微博)表示,伦敦特别积极地推动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建立主要基于两点考虑:

一是中国宏观经济和人民币在金融危机中的稳定表现,已经使人民币初步具备成为国际结算货币的条件;

二是欧元区国家对伦敦金融政策的发言权提出质疑,使得伦敦需要寻找新的市场和合作伙伴。

当然,这个对中国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机遇。伦敦的离岸市场拥有比较健全的市场制度和风险管理机制,影响力也比香港大得多。但机遇的同时也有风险在,如国际贸易中的定价权问题、国际金融衍生品的冲击、资本市场外汇管制的开放程度以及人民币利率可能完全被操纵的风险等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张捷表示,目前英国在香港有大量的本国资产,而港元的地位在下降,人民币在香港越来越有替代港元的趋势。从长远来看,英国银行和中国做这种互换协议是有对冲其在港资产风险的可能性的。

对于人民币“被国际化”的问题,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则认为,人民币不是“被国际化”,而是中国设计的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滞后”了,作为世界第二贸易大国,中国更应该把这个看作是一种机遇。

人民币资本项目   开放进程不宜太快

相比较人民币的国际化,实现资本项目下的可兑换一直是近年的主调,这个时间表被提到了2020年,这个速度是快还是慢?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表示,当美元、日元国际化的时候,美国、日本并没有做到资本项目开放。

陈凤英说,如果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进程太快的话,中国可能会面临比较严重的做空人民币风险。所以资本项目放开还是要谨慎,但是利率市场化进程要加快,这样可使人民币汇率不致扭曲。

诸多业内人士表示,中国人民币资本项目不能太开放。目前美、日、欧都在“去杠杆化”过程中,一旦中国放开资本项目,它们把金融杠杆放开,加上全球印了这么多钞票,会很危险。

由此,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刘翔峰表示,中国不应该按照国外资本的要求,马上放开资本可兑换,加速升值,而应该通过经济交流实际情况的变化建立一种新型人民币国际化模式,并重新设计这个模式。

日本和德国是历史上与两个著名的货币“被升值”国家,这两个国家基本上同时在20世纪70年代后期实现了本国货币国际化的进程。但两国的路径有点不同,日本侧重于跟东亚、东南亚国家搞货币互换和发放日元贷款;德国更侧重于区域的经贸合作和产业链整合。

结果,日元升值后资产泡沫被吹的非常大,1990年日本的资产泡沫破灭,此后一直到现在都没走出危机。德国却在马克升值后成为欧元区的中坚。

专家认为,这一正一反的案例,对人民币的升值有很大的启示作用。

核心在人民币汇率的定价权

人民币国际化的核心问题其实是经济基础和人民币汇率的定价权。中国社科院工经所工业运行室副主任原磊认为,中国工业目前规模很大,但在全球分工体系中的地位还是比较低的,很多方面仅仅是别人的一个加工厂、代工地。现在中国急需产业升级,做高做精。一个国家的产业发展程度对货币国际化有很大的影响。

美元为什么可以成为世界霸权货币?日元的国际化为什么很失败?对此,中国社科院亚太所经济室主任赵江林认为,这同样涉及货币的经济基础问题。美元的很大结算量来自美国是最终消费品的最大进口国,其进口量高于整个东南亚的消费品进口总量。日本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对东亚地区进行投资,也是用日元作为计算单位,但是由于日本生产的产品主要面向美国市场,这就使得日元的国际贸易结算量很难增长。

而中国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中国的进口量中最终产品占的比重相当低,中国大量进口的是石油、中间产品和资本品。这种贸易状况导致人民币想作为货币计价单位的主动权并不在中国手里。在没有主动权的情况下,想让人民币成为货币计价单位很难。

何伟文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归根结底还是要通过对外开放来解决。人民币国际化的重点要放在区域贸易安排,夯实基础。中国现在对亚洲伙伴的贸易超过了美国和欧盟的贸易总和,最大的贸易对象是周边国家和地区,这是世界的规律。所以,中国应该继续把亚洲作为最主要的贸易货币市场。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