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还能否重施“吸星大法”?(第三篇)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潘兴才 · 日期:07-11-2014

2014-11-04

为了与经济实力相对称,中国正渐进地积极推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以抗衡美元的霸权。它已为人民币累积了相等于4万亿美元的储备金,其中包括约1万3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库债券和大量的黄金。同时它已与近30个国家签订货币互换协定,和在欧盟丶英国倫敦、莫斯科丶新加坡丶澳洲丶纽西兰等国家的银行間外汇市场上让人民币与当地货币直接交易。

这意谓着(一)当这近30个国家本币受到美元突袭时人民币将予以支援,(二)它们与中国的贸易投资可使用人民币结算,同时人民币也可作为它们储备货币,以及(三)在有人民币直接交易的国家,人民币已成为可兑换的货币,同时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中可使用人民币结算。

美元已被人民币从这些国家与中国贸易和投资中排挤出去。其中欧盟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金融上联手排挤美元,再加上夹在中间的庞然巨人俄罗斯输给中国的油气以人民币结算,这是给美元丹田一拳重击,伤势进一步恶化。

在抗衡美元霸权的扶持机构上,中国已推出金砖五国发展银行和应急基金以应对由美国把持主导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

尤其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股权改组决议,拥有最大股权的美国国会在距离限期仅两个月的今天尚不予覆准通过,因为美国担心:以会员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为依据,中国可望成为取代美国的最大股东。届时它的总部将搬迁至中国,象征着世界金融中心不再是华尔街而可能是在上海。

加速美元霸权的崩溃?

在亚洲,中国最近筹办成功亚洲基础建设投资银行,招徕20个亚洲国家参股,用以抗衡由美国和日本把持的亚州开发银行。作为对美国到处制造动乱使资金逃往美元避险这一战略的回应,中国推出北上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南下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所谓一带一路的和平发展计划,即以和平与战乱对决,让中国西、北、及南部的周边国家对和平发展或动乱倒退作一选择。这是中国经济实力的展现。

从上述来看,如果联储行调升利率而重施美元吸星大法,美国不但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反而会加剧美元霸权之动摇,甚至导致崩溃倒塌。首先,18万亿美元的国债收益率(利率)也跟着上升。

以目前不及3%的利率来算,政府已无力支付利息而必须借新债来偿还。如果升幅达1‧5%,一年便须多支付2,700万亿,约占总税收预算的90%;0‧5%也要9,000亿。

因此,国债投资者必然担心政府会违约而予以抛售,其中包括持有约13,000亿美元美国国债的中国,从而引发国债价格暴跌。

一旦国债价格暴跌,它将可能沦为垃圾债券。“大得不能倒”的金融机构将首当其冲,失去创造信贷的功能而可能倒闭,因为它们将国债当作毫无风险的现金来计算资本适足比率。

9月间各银行被强制增购国库债券共计540亿美元,为政府支付部份到期的国债利息,而创下总额约达2万亿的历史纪录。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