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能否重施“吸星大法”?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潘兴才 · 日期:07-11-2014

2014-11-02

美国第三次量宽政策(QE3)即将结束並宣称调升利率。香港媒体认为:美元又将回流。美国又将使出美元吸星大法,向全球开放的经济体大肆收刮民膏民脂以自肥,然后将之兑换为美元班师回朝。美国人则称之为剃羊毛制毛衣过寒冬,把它们比喻为任人剪剃和宰殺的绵羊。

吸星大法是金庸《笑傲江湖》武侠小说中日月神教教主的武功。它需令丹田“常如深箱,恆似深谷”,即以“空洞”的方式,用来吸取他人的内功而为自己使用,可以很快地增长自己的功力。它源自“以负极吸正极”的北冥神功。美元比喻为吸星大法是相当贴切吧?让我们给它的丹田健康情况把脈一下。它是如何的空洞?

美国经济发展已进入金融资本主义的后期,从金本位制转入以债券为本位的纸币制后,通过超高的杠杆比率,可以无限量地创造纸币並凭借它的世界主要储备货币地位,向全球收刮财富。

如今金融市场已膨胀至约700万亿美元的规模,成为超霸级的大泡沫,貌似巨无霸金刚,必需尋找出路,否则将内爆。

联储行杠杆比率近80倍

经过三轮的量宽政策,美国联邦储备银行,据最新统计,已总共发行了约4万亿美元的基础货币,主要用以购买国债。迄至2014第三季,它的杠杆比率(即资产对资本金或股本的比率)已高达80倍或以1美元的资本金发行近80美元的纸币。

2007年杪,次贷金融海嘯爆发后,“大得不能倒"的金融机构纷纷失去偿债能力或倒闭。但它们的杠杆比率都不超过35倍,其中倒闭的雷曼兄弟銀行只约达33倍。

80岁的大盘蟹教30多岁的小盘蟹直行。但将冷眼看老蟹,看你横行到几时?

其实,截至2013年杪,联储行的总资产,减掉未实现的损失后,已膨胀至4‧3万亿美元,而股本只有31亿美元。它的安全系数只是区区0‧07%。如果不减掉未实现的損失,现今它的安全系数则为总资产的1‧26%,比12个月前的1‧42%下跌了11‧3%。由于它是中央银行和美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拥有否决权,它既不必遵守巴塞尔lll协定,且可无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关货币发行依据储备的规定,否則它像雷曼兄弟銀行一样早已破产倒闭了。世界上发行最广泛流通和使用的货币的中央銀行在实际上竟然是已丧失偿债能力的联储行。

政府负债实为142万亿

这就是美元丹田下部的“深箱”的健康情况———一个破漏的风箱,不再是,如老子所说,虚而不屈(空虚却无穷竭),动而愈出。

再来把脉一下美元丹田上部的“深谷”———政府国库的健康情况。在2014年预算案中,美国联邦政府总税收为3万亿美元,总开支则为3‧65万亿,不敷高达6,488亿。此外,10月间它的国债已增长至18万亿美元,其中长期债占绝大部分。随着利率调升的预期,10年债券利率在10月间曾一度上升,从现有的2‧3%上行至3%以上的水平。国债也一度出现抛售的势头。

目前政府的财政处境已十分窘迫,已无能力偿还国债的利息,而必须借新债来还旧债的利息。

9月间各家银行已被強制增购国库债券共计达540亿美元,为政府支付部份到期利息,而创下总额达近2万亿的有史以来最高纪录。

除了无能力支付国债的钜大利息外,政府还要承担医药保健丶养老金及各种社会保障的支出,它们共计达124万亿美元,可是政府迄今犹未具备这笔基金。这是政府在资产负债表以外的另一笔无比庞大的负债,也是对全民的社会义务。在政治上,它敢对之背信违约?连同18万亿国债,它一共肩负142万亿的债务,相等于8‧35倍的国民生产总值。奥巴马政府有何锦囊妙计可摆脱日益加重的债务,而从濒临违约破产的悬崖勒马回身?让美元贬值?国债违约?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任何一个计策,似乎都难逃美元霸权崩溃的厄运。
 
 

•潘兴才 自由撰稿人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