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终结QE 美元显著上扬
信息来自:中国金融信息网 · 作者:有之炘 · 日期:07-11-2014

2014-11-01

本周,美联储公布新一期的利率决议,宣布结束QE并对美国经济前景较有信心,缓解了市场预测美联储将推迟升息的疑虑,美元随即应声上涨。与此同时,人民币走势也稳中偏强。

美联储最新公布的利率决议宣布彻底结束量化宽松,维持0-0.25%的利率不变,并在利率前瞻指引中保留“相当长一段时期维持低利率”的表述,与市场预期基本一致。令人意外的是,此次美联储基本没有提及近期金融市场的波动,反而对经济的看法总体乐观,而不像近期市场揣测的那样悲观。

美国第三季度GDP数据出炉,环比年率上升了3.5%,明显高于市场预估的3%,也给予美元支撑。上述消息推高美元,使得美元指数冲向了86一线的重要阻力位。

澳新银行经济学家周浩预计,美联储可能在明年三月份就加息,原因在于此前一直备受担忧的劳动力市场被认为超出美联储多数官员的预期。招商银行资深金融分析师刘东亮预计,美联储在明年二季度加息的可能性很大。其判断依据为,除了就业市场向好外,美国居民的储蓄率再次出现显著下降,意味着居民更愿意消费,这对美国经济长期而言是利好。

中国银行交易员表示,对此次利率决议的解读不能过分,美联储升息的时点还要看今后美国经济数据的表现。一旦数据不利,美元将继续回调。美元指数能否有效突破86一线的阻力将是判断美元中、短线走势的关键位置,一旦突破,美元将结束10月份以来的回调整理。

随着美元指数逐步走强,以欧元为首的非美货币走弱格局暂时得不到改变。从基本面来看,德国和西班牙公布的最新通胀数据表现不佳,进一步增加了欧洲央行扩大宽松货币政策的压力。市场人士预计,未来欧洲央行推出新一轮刺激政策还是大概率事件,这意味着欧元的下跌之路恐怕还未结束。

人民币对美元本周继续保持强势,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一度升破6.11关口,创近8个月以来的新高。交易员判断,人民币即期汇率短期有望保持升势,预计人民币对美元将在6.1-6.12区间震荡。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美元后市继续看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但要避免形成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否则会加大资本外流的风险。因此人民币汇率适时适度地双向波动,是最佳的政策选择。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