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强势等同于新一轮QE?
信息来自:www.ieforex.com · 作者: · 日期:07-11-2014

2014-10-14

美联储(FED)隔夜展开了密集喊话,官员们的各抒己见像是在相互叫阵。其中两位高官周四(10月9日)表示,联储可能会在明年年中开始加息,但两人均表示具体时间取决于经济状况,结合其他官员的歧见,美联储何时加息仍在云里雾里。

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表示,我们现在认为,资本市场对升息的判断基本正确,但实际上我们自己也不知道何时开始。根据我们对数据的预测,似乎市场的判断大致是对的,可能在明年年中的某个时候。费希尔的讲话实际上降低了这一措辞的价值,他称这意味着时间跨度在两个月到12个月之间;他并告诫投资者,政策调整的发生是基于经济数据的好坏,而非跟随时间的推移。

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拉斯维加斯讲话时拒绝就这一措辞给出具体时间范围,但表示他认为2015年中期加息“在我看来是一个合理的猜测”。威廉姆斯称,“如果经济成长或通胀上升速度超过我的预期,那么我们应及早加息,”并补充道,如果这些方面的进展缓慢,那么加息应推迟。他说,市场和他之间对加息时间的看法差距“不大”。威廉姆斯明年将是美联储政策决定小组的投票委员。

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主席布拉德周四向投资者发出警示,称金融市场押注利率只有到2015年较晚时间才会上调,这是“错误的”。布拉德希望美联储在明年1季度开始加息,指称就业市场和通胀指标越发强劲。布拉德说:“如果(市场的利率预期与美联储)发生脱节,结果通常不怎么好。”

表面上看,美元升值有损美国经济复苏,美联储也公开表示了担忧,其他国家货币贬值似乎也令其他央行欢欣鼓舞奔走相告,但细细思考,这背后的利弊恐怕没那么简单。

专栏作家CharlesHughSmith在其博客中写道,强势美元基本上等同于再造一个QE.

在前几轮量化宽松中,美联储大规模印钞并将资金注入金融系统,其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为实体经济提供资金支持。

而强势美元可以起到同样的效果。在美元走高的吸引下,海外资金流入美国,进一步推高美元汇率,并令他国货币相对贬值。

新增资金流入美国银行账户、债券、股市和房地产或多或少等同于美联储的QE操作,除了印钱这一步。

所以,就美国金融部门的新增资金而言,由强势美元所带入的资本与美联储QE效果相同。

至于二者的区别,很明显后者让美联储获得了舆论上的胜利,一方面美联储能够在结束QE后依然延续资金盛宴的美梦,另一方面,美联储还可以在不大规模购债的情况下保持低利率。

有的市场观察人士认为欧洲央行、中国央行和日本央行接手了印钞的大棒,但实际上这些新增的货币都流入了美国的金融系统。这些国家实际上在给美国做嫁衣裳,美联储博得了满堂赞誉,并从这些国家的货币创造中受益。

当然,想要跟踪资金的流动并不容易,这也就无法给上述怀疑提供明确的答案,但是可以确定的是,美国经济相对其他经济体的强势支撑了美国资产,资金从疲弱的经济体流入美国。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周四表示,他预期欧元区通胀在2016或2017年前将逐步升向2%。德拉基称央行已经准备好调整必需的非常规干预措施规模和成分。此外,他还呼吁欧元区各国实施经济改革,因为没有改革就没有经济的复苏。他呼吁,经济复苏需要改革,有财政政策空间的政府应加以利用,因为没有改革就没有复苏。德拉基还表示经济复苏需要改革,有财政政策空间的政府应加以利用。

德拉基称,ABS购买计划表现出欧洲央行的资产表管理更为积极,欧洲央行监管下的银行自去年年中以来资产负债表增强了约2,030亿欧元。关于欧洲央行未来的货币政策,他表示,当央行利率达到更低区间的时候,资产表的规模和成分就是唯一剩下的工具。

欧元区多国国债收益率周四降至纪录低点,本周公布的德国数据表现不及,直至欧元区火车头德国的经济表现低迷,这令更多投资者选择避险国债,市场愈发预期欧洲央行将不得不追加货币刺激措施。疲弱的德国贸易数据巩固了上述预期。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低见0.859%,跌穿8月底所创的0.867%的上次纪录低点,但收盘报0.90%;德债期货升1个跳动点,报150.21,日高为150.78。

欧洲股市周四创下两个月新低,泛欧绩优300指数收跌0.4%,报1,313.80点,连续第三日下跌,且创下两个月新低1,311.13点,德国DAX30指数收高0.11%,报9,005.02点;法国CAC40指数收挫0.64%,报4,141.45点。

美元上周先跌后涨,之前连跌了三日,然后连升二日,欧洲、日本和中国都出现了经济放缓的迹象,令投资人担心全球经济体制,避险买盘带动美元和日元续升。

自7月来,因美国经济数据强劲,美元的升势过大过急,美元后市仍有望续升,背后的诱因是美国与欧日的政策背离,市场预计美国在明年下半年前升息,而同时欧洲等地的经济成长低迷。不过美元指数上周收低,为13周来首见,且跌幅为六个月来最大,cboe波动性指数升至2月初来最高,凸显市场的不安。分析师表示,波动性上升意味着美元的升势可能会更加曲折,如果美元再保持一段时间升势,会拉低通胀,对美联储维持低利率更久有帮助,现在仍需等待美元更有吸引力的进入点。

另一方面,投资人对欧元区、特别是德国的经济疲弱的担忧令欧元下滑,上周五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表示,欧元区经济动能放缓可能令企业和家庭投资意愿进一步承压。欧元兑美元上周报1.2614美元,但上周升幅仍为4月来最大。

当前,市场对全球经济成长的忧虑拖累股市和商品市场全面下挫,带动避险日元兑欧元升至五周高位,兑美元上周创七个月最大单周跌幅。此外,油价跌穿90美元至四年低点,重挫挪威克郎,走势同油价息息相关的挪威克郎兑欧元跌至三周最低。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