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设人民币结算银行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余秘叶 · 日期:13-11-2014

2014-11-11 

人民币结算银行建立后,两国将能直接使用人民币进行交易结算,无须根据惯例需要兑换美元结算,这对商家更加有利。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今日分别会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总理李克强后,向随团采访的大马媒体发表声明指出,大马国家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今日签署了在吉隆坡建立人民币结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

两国央行在各自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指出,双方将充份协商和相互合作,做好相关业务监督管理、信息交换、持续评估及政策完善工作。

中方声明说,吉隆坡人民币结算安排的建立,将有利于中马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

纳吉:刺激双边贸易

纳吉指出,马方欢迎并感谢中方在吉隆坡设立人民币结算银行,愿同中方扩大经贸、投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合作,促进区域合作,不断提升马中和东盟―中国关系水准。

这项安排将有助减低生意成本,这也符合马中两国预计在2017年要达到1千600亿美元总贸易额的目标。”

人民币结算银行将成为刺激马中双边贸易、投资、资金流动发展的催化剂。

“我今天分别与习近平以及李克强会晤,再一次证明两国将持续努力达致所设定的目标,让两国互惠互利。”

纳吉说,成立人民币结算银行,是他与习近平在今年5月会面讨论后的成果。

汇集巨额人民币流动

人民币结算银行将成为大马金融体系与基建的策略因素,可以汇集巨额人民币现金流动,以满足大马金融机构与商业的需求。

“我有信心大马金融机构将能从中受惠,以持续提升使用人民币简化在东盟区域进行的贸易与投资活动。有鉴于此,大马的地位将变得更加巩固,成为人民币流入本区域的通道。”

另外,李克强则表示希望以两国签署在吉隆坡设立人民币结算安排协议为契机,深化金融合作,提升两国经贸投资便利化水准。

你知道吗?

结算银行节省现金使用

结算银行也称“交换银行”、“划拨银行”、“汇划银行”,是能直接参加票据交换所进行票据结算的银行。

票据交换是指在同城范围内银行间相互代收、代付票据进行相互结算。

这是一种集中办理转账结算的制度。一般由中央银行管理,通过票据交换所进行。应收大于应付款的差额增加在中央银行的存款;应收小于应付款的差额减少在中央银行的存款。

票据结算的结算原则是维护收付双方的正当权益,中央银行不予垫款。其优点是便利资金结算,节省大量现金使用。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