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杀入美国后院 加拿大首建人民币清算中心
信息来自:http://m.6park.com · 作者: · 日期:14-11-2014

2014-11-10


人民币国际化再下一城。

11月8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与加拿大中央银行签署了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300亿加元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同日,双方签署了在加拿大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并同意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地区扩大到加拿大,初期投资额度为500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以来终于进入美国后院加拿大,加拿大则将建立北美首个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

此次金融合作是中加两国总理8日刚达成的系列合作的一部分。8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同加拿大总理哈珀举行会谈。两国总理一致同意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发掘合作潜力,不断提升两国关系与合作的水平。双方决定加强两国领导人之间的联系与沟通,建立外长年度对话和经济财金战略对话机制,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和在加拿大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宣布2015至2016年为中加文化交流年。

李克强8日下午还与哈珀共见记者。李克强表示,目前中国已成为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二大出口市场,加拿大是中国境外投资第二大目的地。中方愿同加方共同推动两国合作向着更大规模、更高水平、更优结构发展,力争中加合作的四个“第二”成为四个“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加拿大要建立人民币清算机制已筹划多时。据澳大利亚当地媒体报道,加拿大两大城市多伦多和温哥华为争当人民币离岸中心,早已展开工作。今年8月份,多伦多的金融服务联盟(TFSA)就成立了工作小组,专门筹备设立离岸中心的事项。温哥华也设立了类似机构。中国央行网站发布的消息是,多伦多最终胜出,但清算行还未确定。

今年以来,中国已先后在伦敦、巴黎、法兰克福、首尔、卡塔尔、悉尼等地建立人民币清算机制。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