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美元受到经济数据考验
信息来自:http://szsb.sznews.com · 作者:吴玉函 · 日期:21-04-2015

2015-03-27

美元指数回落2.7%,投行纷纷下调美国一季度GDP预估

美元快递

美国相对乐观的经济基本面以及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可能加息的政策预期将美元推上了12年新高。但在3月18日美联储发布声明以及主席耶伦称美元涨势是负面因素后,美指已回落约2.7%。与此同时,隔夜最新出炉的重量级经济数据——耐用品订单也明显反映出美国经济并不乐观,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元能否持续强势将受到经济基本面的考验,短期仍将陷入盘整,后市并不明朗。

美元指数一周回落约2.7%

美国商务部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份耐用品订单月率下降1.4%,而1月份向下修正后为增长2%。接受彭博调查的81位经济学家对2月份耐用品订单的预期中值为增长0.2%。商务部公布,2月扣除飞机的非国防资本财订单下滑1.4%,1月下修为减少0.1%。为连续第六个月下降。这也是2012年年中以来的最长一轮连降走势。此前预期为增长0.3%。这一数据代表了企业支出计划情况,因而受到密切关注。这项所谓的核心资本财订单1月初值为增加0.5%。上一次增长出现在去年8月。

周三公布的美国耐用品订单数据表现疲软,令美联储6月升息的预期愈发承压。美元指数隔夜跌至97关口下方;欧元兑美元上测1.10关口;英镑兑美元小幅上扬;商品货币双双回落;美元兑日元继续在120.00下方震荡。美国股市大幅收跌。道琼斯指数收盘下跌1.62%;标普500指数收盘下跌1.45%;纳斯达克指数收盘下跌2.35%。其中,纳指创2014年4月10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黄金价格收盘上涨5.60美元,涨幅0.5%,录得连续第六个交易日收盘上涨,创近三周以来收盘新高。

“从近几个交易日的表现看,经济数据的表现对于市场行情的影响力已显著上升。美元修正性反弹势头在隔夜市场再度消退,周四盘初略跌,再度表明最近美元单边多头押注目前有所降温。”易信总部中国区副首席交易官朱文灏向记者指出,上周美联储发布立场温和的声明后,美国周三公布的经济数据又令人失望,拖累美元指数挫跌。记者了解到,美元指数自去年5月初到3月17日大涨约25%,但在3月18日美联储发布声明以及主席耶伦称美元涨势是负面因素后,美指已回落约2.7%。

美国经济前景忧虑再度抬头

分析师称,美国2月份耐用品数据不佳主要是受到强势美元和全球需求疲软的压制。事实上,鉴于耐用品订单表现疲弱,一些华尔街投行纷纷下调美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预估,围绕经济前景的忧虑再度升温,在通胀本已低迷的情况下,美联储更有可能推迟加息,这对美元而言无疑是坏消息。

其中,摩根士丹利将第一季度GDP增长预估由1.2%下调至0.9%。亚特兰大联储模型显示,预计本季经济增速仅为0.3%,远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2.2%。摩根大通经济学家在一份报告中表示,2月份耐用品订单报告令人失望,说明第一季度经济增速放缓。

“汇率有资产价格属性,往往会过度反映经济基本面,出现超调。”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元从全年四季度以来的强势走势主要是基于美国经济率先走出衰退,比欧洲等其他地区相对乐观,同时美联储有可能很快加息预期。但是近期来看,美国经济数据并不乐观,而且美元大幅升值对其出口贸易还有一定程度的损害,同时美联储有可能推迟加息。也就是说,支持美元走强的一系列因素近期正在呈现出不同的状况,所以美元指数无意外开始走弱。

“虽然中长期美元走强的概率更大,但目前仍然并不明朗,取决于经济数据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谢亚轩说,因此,短期美元指数仍将陷入盘整,相对应的,人民币会相对强势。但总体来看,今年人民币将以宽幅震荡为主。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