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涨势 5面向影响美经济
信息来自:经济日报 · 作者: · 日期:21-04-2015

2015-03-12

近来美元涨势难挡,这对美国经济将有什么影响?以下整理各面向。

国际贸易与资本流出

美元升值让进口商品变便宜、出口商品变贵。然而当美元长期维持升势,贸易逆差会扩大,时间一久对美元构成压力,使美元逐渐下滑。

美元升值对美国的外国直接投资(FDI)的影响较小,FDI通常延续数十年,外国企业是被美国的潜力和动能吸引而来,因此对美元波动以平常心看待。

不过,美元升值将鼓励美国企业到海外投资,导致资本流出增加。美元升值时企业并购通常大增,若遇上美股处于高峰,企业能以高股价作为并购本钱,今年初就是如此。

经济

美元升值有利美国经济,因为畅旺的消费者需求与温和的通膨,能抵销掉出口和企业获利的冲击。

产业

美元升值对产业的影响好坏参半。大宗商品产业将面临冲击,因其价格以美元计算;制造业者在海外的竞争力,也将受到美元升值所侵蚀。

但大量进口机械与设备的产业将因成本下滑而受惠。商品大半进口且在国内销售的企业受益最大。

金融市场

美元升值,直接受创的是企业获利,这也是导致标普500 指数1月暴跌的主因。美债对海外吸引力则大增,前提是升息的风险没那么明显;美元升值会抑制“进口”通膨,削弱升息急迫性。

新兴市场债券则将饱受打击。美元升值不只让此地经常帐逆差与经济展望恶化,还使美元计价的债务增加,形成双重打击。

消费者

强势美元有利于占美国经济近70%的消费支出,汽车等进口商品将变便宜;出口商品价格变贵,则让国内过量生产的商品跌价。

消费者可支配支出增加,一般民众更有余裕从事娱乐、旅游等活动,必需与非必需消费品产业都受惠。
 
 

编译余晓惠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