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美元令美企盈利受损
信息来自:http://www.icbc.com.cn · 作者: · 日期:21-04-2015

2015-03-23

在当前的美国企业财报季中,美元汇率上涨已经成为了各大公司最常抱怨的业绩受损理由。从雅芳到肯德基的母公司百胜餐饮集团,各大全球性公司都表示,如果不是因为美元汇率上涨,那么其季度业绩会变得好得多。对其中有些公司来说,美元走强所代表的甚至是盈利与亏损之间的天壤之别。

美元走强看起来可能像是一种“荣誉勋章”,反映了美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实力。但对美国企业界的大多数公司来说,这对其业务则是件坏事。在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中,将近一半的公司都来自于美国以外,主要是欧洲和亚洲地区。因此,当美元兑欧元汇率上涨时,就会以两种方式对企业造成损害:美国向欧洲出口的产品价格变得更贵,而进口到美国的产品能换到的美元则会变少,其结果就是季度财报中的营收和盈利下降。

以雅芳为例,这家公司近一半的销售额来自于拉美客户。上周雅芳公布财报称,该公司的季度营收同比下滑12%,调整后利润同比下滑41%。但是,如果去掉美元兑外币汇率变动的影响,那么情况就会变得完全不同:营收会变成同比增长5%,调整后利润更是会变成同比大幅增长29%。

另一巨头宝洁的季度营收也同比下滑4%,但如果不计入美元汇率变动的影响就会变成同比增长2%。而且,宝洁认为美元走强所带来的影响尚未结束,该公司预计这一因素将导致其全年利润减少14亿美元。宝洁首席财务官Jon Moeller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说道:“这是我们遇到过的汇率变动对业绩影响最重大的一个财年。”

抱怨美元走强导致业绩受损的公司几乎覆盖了每个主要行业。微软、谷歌及其他科技巨头都因此受损。百时美施贵宝、辉瑞及其他制药公司也没能逃脱这种命运。甚至就连在上个财季中创下180亿美元盈利纪录的苹果公司也表示,美元上涨导致其销售额减少了20亿美元。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酒店连锁运营商希尔顿和导航设备生产商Garmin也都已经加入了因美元走强而受损的公司之列。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David Bianco近日在报告中表示,美国标普500成分股公司2015年营收将出现0.3%的下降,不及2014年的增长2.8%。因美元的快速升值,该行同时将2015年标普成分股公司的每股盈利由120美元下调至118美元。但因2015年将出现大量公司回购股票,这将减少EPS中的股票基数,所以EPS相对来说还维持在高位。
 

摘自新华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