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独强 为全球添烦添乱
信息来自:http://www.hket.com · 作者: · 日期:21-04-2015

2014-12-25

美国上季经济表现强劲,美元汇价见8年新高,环球一币独强,新兴国却大添烦乱,既忧爆货币战要斗贬,亦怕急贬值触发走资,此再次凸显“我的货币,你的问题”的美元霸权。

强美元大吸游资 利美国复苏

美国前晚公布第三季经济增长最终修订达5%,创11年最快增速,除刺激美股道指突破万八点大关,再创历史新高,美汇指数亦一度升穿90,创近8年高。在美国经济增速加快,且储局势在明年加息下,美元强势应未尽,甚至有分析预测美元将在明年进入大牛市。

吊诡的是,综观全球经济与主要货币,除美国经济与美元偏强外,发达国如欧洲与日本经济恐陷衰退,欧元、日圆汇价弱势明显;至于中国等新兴国经济增速续缓,货币亦呈弱势,形成全球主要货币齐弱、美元独强的格局。

此对美国经济与金融应属利好居多,美元呈强虽遏抑出口,但有利美国吸纳环球游资,除可托高美股、压低美国长债孳息外,亦增美国民众与企业的购买力,刺激内需。惟此却为各国尤其新兴国带来更大麻烦,陷入升贬两难之困。

一方面,市场固关注美元独强,会否触发全球新一轮货币战。因对新兴国而言,若本身的货币贬值幅度较其他国家少,无疑削弱其出口竞争力,令偏弱的经济雪上加霜。

就如人民币兑美元今年虽已贬值逾2%,但兑一篮子货币却升逾2%,因贬值幅度远不如其他新兴国货币,加剧中国出口压力。外界忧美元若续走强,环球爆货币战斗贬的风险恐升。

但另一方面,新兴国亦忧货币贬值过犹不及,贬出祸来。因美国经济自第三季度见明显起色,且储局在10月结束量宽买债后,美元强势毕呈,令不少新兴国货币汇价创多年新低,引发资金撤离。此除导致新兴国货币紧缩的冲击,更担心国际炒家落井下石,恐造成汇率与金融经济急挫。

相信正因如此,巴西在今年经济近乎零增长下,本月初仍无奈地大幅加息半厘,图阻货币雷亚尔急贬、力遏走资潮。外界关注印尼、印度等会否在短期内步巴西后尘,加入加息保汇价行列。惟加息是双刃剑,势加剧经济下行压力。

新兴国忧汇价高 又怕跌出祸

美元汇价在全球独强,令环球各国尤其新兴国进退维谷,既怕贬值幅度不足,打击出口窒碍经济;又怕贬值幅度过大过急加剧走资潮,引爆金融危机。此再次印证在美元霸权下,美元波动不断为全球添烦添乱。如何为强美元“执手尾”,将是环球明年将面对的大难题。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