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人民币加入SDR应持客观态度
信息来自:和讯网 · 作者:单文苑 · 日期:25-04-2015

2015-04-24

随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五年一次的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评审时间的临近,人民币此次被纳入SDR的目标也近在咫尺。国际化步伐加速的人民币能否加入SDR,人民币的“入篮”之路该怎么走,成为近期备受热议的话题。

“可自由使用”成为评审重点

3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造访中国期间,“人民币加入SDR只是时间问题”的表态,引来了种种猜想。有人认为,拉加德意在暗示人民币需要做更多的金融改革,特别是在资本账户开放方面应迈出更大步骤。

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日前举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上,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副总经理鄂志寰指出,SDR的评审有两个标准:一是截至检讨结果生效前12个月的5年期间,其商品和服务出口值;二是符合IMF的“可自由使用”的标准。

鄂志寰表示,如果今年IMF沿用2010年的标准,人民币达标的机会则显著增加。在出口方面,中国是全球第一大商品出口国、第五大服务出口国,两者加总稳居全球第三大商品和服务出口国地位。

而在几天前的IMF春季年会上,拉加德也对此表示,“没有人怀疑中国能否在出口贸易规模上满足标准,人民币的自由使用将成为评审的重点。”

关于第二个标准,在鄂志寰看来,所谓“可自由使用”,并不能简单地理解为自由浮动或者完全可兑换,“是不是有资本管制,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是不是完全市场化,实际上都不是能不能加入SDR的实际和直接障碍,关键在于能不能广泛地在国际支付或国际金融交易当中使用。”

事实上,随着全面提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扩大汇率浮动区间、加速推进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和利率市场化等动作的加速,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迅速提升,并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充当储备货币,入选货币篮子的资质一步步夯实。

但鄂志寰也指出,人民币的强项在出口、贸易结算和支付方面,在跨境存款和外汇市场交易方面也具备一定实力,相对薄弱的是人民币国债市场。

对能否加入应持客观态度

加入SDR,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储备货币地位获得来自IMF的明确背书,同时打开了主流央行持有人民币资产的一条渠道,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较为关键。

但有专家认为,相比中国加入SDR的迫切程度,反而是SDR更需要人民币。由于中国经济和贸易在世界中的重要地位,人民币的加入无疑会提升SDR的代表性,增强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金融领域的话语权,提高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性。就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而言,也需要多元化的发展,如SDR逐步提高作用,币种应更多元化,更反映实体经济的现状。

也有观点认为,即便人民币顺利纳入SDR,带来的直接影响和好处也可能低于预期。SDR创立于40多年前,至今在国际金融领域发挥的作用并不大,在国际储备资产中占比很小,因此功能有限。因此加入SDR不必急于求成,应该按照中国自己的步骤和需要来考量。

在央行国际司原司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执行董事张之骧看来,对于人民币是否加入SDR应该持客观的态度。首先,人民币正式、严肃地提出加入SDR本身就是一个成绩;其次,如果可以加入,证明中国改革的路径是对的,经济是稳定的;再次,如果人民币纳入SDR,对中国将起到倒逼的机制和作用。此外,他认为,即便人民币加入SDR,从资金角度来看,由于既定的分配方案,短期内也不会对中国有很大的需求。

张之骧表示,只有在一个强大的经济作为后盾的基础上,才能够有一个强大的货币。其中,市场起到最核心的作用,而不能仅靠一两个政策。

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在本次沙龙上提醒道,在推开人民币“入篮”的基本条件之门后,极有可能会被设计新的加入条件,抬高加入门槛、设置政治障碍,如若这样,则应认真考虑,没有必要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不惜付出一切代价。

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日前也表示,对于人民币是否加入SDR这个问题,要有一颗平常心,这是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过程,什么时候加入、加入不加入,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进程都会继续地向前推进
 
 

责任编辑:HN02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