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纳入SDR概率有五成 美国无否决权
信息来自:第一财经日报 · 作者:徐燕燕 · 日期:25-04-2015

2015-04-22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21日表示,人民币今年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篮子的可能性有五成。这取决于中国今年在靠近SDR纳入标准方面取得多大的进展,也涉及对其他成员国决定可能造成影响的非经济因素。

年内纳入几率五成

今年IMF将重新评估是否会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目前,SDR篮子包括美元(48.2%)、欧元(32.7%)、英镑(11.8%)和日元(7.3%)。

纳入SDR篮子的两个主要标准是在国际贸易中的重要性和在全球资本流动中的重要性。朱海斌认为,中国已经满足了第一条标准。WTO数据显示,中国在2014年占全球出口的比重为12.4%,高于美国(8.6%)、德国(8.0%)、日本(3.6%)和英国(2.7%)。

人民币加入SDR主要的障碍来自第二条标准,这要求该货币在国际金融交易中“可自由使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11年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提出了4个指标:该货币在外汇储备中的份额、外汇现货市场成交量中的比重、外汇衍生品市场成交量中的比重和基于市场为基础的适当利率工具。朱海斌认为,根据这些指标,人民币在能被贴上“可自由使用”标签之前还有一段距离要走。但是,人民币的国际使用在近些年发展迅速,看起来其增长势头仍会持续。

同时,资本项目可兑换并不是加入SDR篮子的一个先决条件。例如,日元在1973年被纳入SDR篮子,但是日本直至1980年才完成资本项目开放。此外,除美国以外的其他成员国的决定对人民币纳入SDR也有重要的意义。

纳入SDR货币篮子仅仅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至少70%的成员国投票支持。这意味着,拥有16.75%投票权的美国在该议题上并没有否决权。

在按投票权衡量的前十大IMF成员国中,德国(5.81%)、法国(4.29%)、英国(4.29%)和加拿大(3.81%)已经成立了离岸人民币清算银行,而意大利(3.16%)和俄罗斯(2.39%)已经与中国订立了人民币双边互换协议。朱海斌认为,这些国家很可能会支持人民币加入SDR篮子。

“与此同时,如果中国在资本项目开放和人民币政策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不排除美国也可能会转而支持人民币加入SDR篮子,其中一方面原因是该决定是由美国政府而非国会所作出。”朱海斌称。

助推资本项目开放

为推动人民币加入SDR篮子,2015年,中国将资本项目可兑换的重点改革集中在三个领域。一是个人投资者跨境投资,二是资本项目进一步自由化,三是修订《外汇管理条例》。

朱海斌预计,今年将会推出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机制;推出深港通,提高QFII/RQFII的投资额度,并放宽其在中国投资的限制。比如,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准入方面利用注册制取代目前的审批制,以及允许QFII投资更多的境内金融产品等。

不过,朱海斌认为,2015年实现的资本项目可兑换更可能是进入下一个新阶段的开始,而非到达资本项目开放的终点。

资本项目可兑换并没有具体的量化指标。一个通常的方法是观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资本项目下11大类40个子项的具体评估结果。中国目前几乎已经放开了所有对内和对外直接投资项目,但是在证券投资方面仍然存在管制。最新的IMF评估显示人民币在4个子项中不可以兑换,在22个子项中部分可兑换,在其他项目下完全可兑换或基本可兑换。“这中间的灰色地带是如何解释‘部分可兑换’。”朱海斌称。

以证券投资为例,一种观点认为,现有QFIIs配额并没有得到全部使用,这是政府的限制可能已经并不重要的一个证据。但与此同时,也存在另一种相反的观点认为,现有的配额规模相对较小,复杂的程序限制了投资需求,因此需要进一步自由化。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