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称人民币纳入SDR评估正有序进行
信息来自:http://www.forexpress.hk · 作者: · 日期:25-04-2015

2015-04-18

据新华社,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4月17日在IMF和世界银行春季年会上表示,目前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一篮子货币的评估正在有序进行,中国也会加快自身改革,推动这一进程。

SDR是指全球特定货币的组合,构成一种特殊的储备资产。IMF每隔5年会对这一篮子货币的构成进行一次评估。目前SDR的组成货币包括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

汇商认为,若人民币被纳入SDR的一篮子货币组合,使其与美元、欧元和日元的地位相同,人民币将变得更国际化,中国对全球经济影响力也会增加,同时也可加速中国长期封闭的金融市场更加开放。这也代表IMF认可并推进人民币在全球金融中的地位,有助扩大人民币的接受范围,应会降低中国与中国企业的交易成本、汇率风险与借贷成本。

周小川说,“十二五”规划(2011-2015年)里提出要实现人民币资本账可兑换,今年是“十二五”最后一年,中国政府会加快相关改革。

汇商曾在3月报导,周小川3月22日出席中国国务院主办的“2015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时曾指出,“2015年将努力实现人民币资本帐可兑换的目标。”汇商认为,这意味着,一旦实现人民币资本账户可兑换,监管当局将放开外汇管制,届时将对全球金融市场有重要影响。

IMF评估SDR的第一次非正式会议将在今年5月份举行,这也是审查的第一步。随后,IMF将在秋季举行正式的评估会议,最后结果将在2016年1月公布。目前IMF的SDR评审主要有两个标准:一是货币发行国的货物和服务出口量,二是该货币的可自由使用程度。IMF总裁拉加德表示,人民币的“可使用性”将成为评审的重点。

据汇丰银行(HSBC)日前发布的一项对全球72家央行的调查结果显示,人民币预计将于2025年在全球储备货币中的占比达到10%,较2015年底2.9%的比重大幅提升。有53%的被调查央行表示,他们已经考虑过人民币,但对人民币的可兑换性、市场流动和在某些情况中的信用资质仍存在一些忧虑。

在推进人民币改革方面,最快在今年9月或是10月还将推出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此外,在上海自贸区推广跨境人民币贷款政策后,会陆续在其他自贸区推出FT(自由贸易)账户,促使人民币跨境使用更加便捷,降低人民币的清算成本,并促进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银行可能会在今年第二和第三季度进一步向境外投资者开放银行间市场,包括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三类机构(境外央行、港澳清算行、境外参加行),可投资范围也将扩大至货币市场和衍生品市场。

中国近期金融体系改革重要措施:

● 国家外汇管理局4月宣布,中国的外商企业自6月1日起可自由结汇。外汇新规实施后,意味着中国人民币资本帐自由兑换又向前迈进。

● 中国主导的亚洲投资银行建立,试图打破世界银行和IMF主导的全球金融体系,建立以人民币为主导的新国际货币秩序。

● 继上海自贸区之后,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总体方案已于上月获批。

● 中国政府3月宣布将致力于在2015年实现人民币可兑换,推动境内境外的个人投资更加便利化、将推进资本市场更加开放、修改《外汇管理条例》。

● 国务院近日正式公布的《存款保险条例》将于5月1日起正式实行,中国人民银行将负责该项制度的具体实施,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

● 中国外管局取消了对金融机构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的事前准入许可,并明确金融机构在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基本交易规则,继续推动建立政府监管与市场自律并行的外汇市场管理新框架。

●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启动上海自由贸易区的金融改革,其中就包括在上海率先建立资本帐可兑换的路径和管理方式。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