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SDR?人民币加入SDR有多重要?
信息来自:淘金易 · 作者: · 日期:25-04-2015

 2015-04-21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每五年将会针对特别提款权(SDR)篮子货币的情况进行评估,包括讨论是否纳入新的篮子货币。2015年是一个评估年,中国政府希望人民币能够加入SDR货币篮子,这将会对中国的金融改革和人民币汇率走势产生重要影响。

 

 
什么是SDR?

特别提款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创设的一种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亦称“纸黄金”。它是基金组织分配给会员国的一种使用资金的权利。会员国在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可用它向基金组织指定的其他会员国换取外汇,以偿付国际收支逆差或偿还基金组织的贷款,还可与黄金、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充当国际储备。但由于其只是一种记账单位,不是真正货币,使用时必须先换成其他货币,不能直接用于贸易或非贸易的支付。

SDR最初是为了支持布雷顿森林体系而创设。1969年,IMF对《国际货币基金协定》作了修改,创设了SDR,最初每特别提款权单位被定义为0.888671克纯金的价格,也是当时1美元的价值。随着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瓦解,特别提款权现在已经作为“一篮子”货币的计价单位。IMF基本上每五年对SDR货币篮子构成进行一次评审。

SDR主要有三个用途:一是会员国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可动用SDR向基金组织指定的其他会员国换取外汇,偿付逆差;二是会员国可与其他会员国达成协议,用SDR换回对方持有的本国货币;三是会员国可用SDR归还基金组织的贷款,并支付相关的利息费用。

纳入SDR货币篮子的资格标准

IMF总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近期表示,人民币纳入SDR不是一个是否将会纳入的问题,而是一个将于何时纳入的问题。我们认为,今年被纳入的可能性接近于五五开:这取决于中国今年在靠近SDR纳入标准方面取得多大的进展,也涉及其它对成员国决定可能造成影响的非经济因素。

纳入SDR篮子的两个主要标准是在国际贸易中的重要性和在全球资本流动中的重要性。中国已经满足了第一条标准:WTO数据显示中国在2014年占全球出口的比重为12.4%,高于美国(8.6%)、德国(8.0%)、日本(3.6%)和英国(2.7%)。人民币加入SDR主要的障碍来自第二条标准,这要求该货币在国际金融交易中“可自由使用”。

“可自由使用”的含义是什么?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定第三十条(f)款,如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某货币(1)在国际支付交易中被普遍使用;和(2)在外汇交易中被广泛使用,则可认定一个成员国的货币可自由使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11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扩大SDR货币篮子的标准”)中提出了4个指标:该货币在外汇储备中的份额、外汇现货市场成交量中的比重、外汇衍生品市场成交量中的比重和基于市场为基础的适当利率工具。

根据这些指标,人民币在能被贴上“可自由使用”标签之前还有一段距离要走。但是,人民币的国际使用在近些年发展迅速,看起来其增长势头仍会持续。

* 中国人民银行已与31家央行签订了双边互换安排,总额9.9万亿元;我们估计大约30家央行已开始投资人民币计价资产,共约3,000至4,000亿元;

* 离岸人民币存款已经达到大约2万亿元,目前已有14个离岸人民币结算中心。到2014年底,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安排已经扩大到10个经济体,总配额达8,700亿元;

*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的数据,全球市场中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余额占比已从2010年的0.1%上升至2014年的0.5%,其排名从第17位提高至第8位;

*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三年一度的调查显示,人民币2013年占全球外汇成交量的1.1%,排名从2010年的第17位提高至2013年的第9位。

一种货币是否“可自由使用”常常被等同于“资本项目可兑换”(CAC) ——也就是居民和非居民可以在不受政府限制的情况下在国际金融交易中自由交易某国货币。但是,尽管这两个概念密切相关,他们并不完全相同。实际上,资本项目可兑换并不是加入SDR篮子的一个先决条件。例如,日元在1973年被纳入SDR篮子,但是日本直至1980年才完成资本项目开放。

另一个误解是将浮动汇率制度与资本项目可兑换直接挂钩。明显的反例是,香港采用了货币局(currency board)方式的固定汇率制度,而新加坡采用了一种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参照一个货币篮子),但是这两个经济体的资本项目项目已实现完全自由化。

纳入SDR篮子货币仅仅要求至少70%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国投票支持(而IMF的其它重要决定通常需要85%投票通过)。这意味着,拥有16.75%投票权的美国在该议题上并没有否决权。在按投票权衡量的前十大IMF成员国中,德国(5.81%)、法国(4.29%)、英国(4.29%)和加拿大(3.81%)已经成立了离岸人民币清算银行,而意大利(3.16%)和俄罗斯(2.39%)已经与中国订立了人民币双边互换协议。我们认为,这些国家很可能会支持人民币加入SDR篮子。我们还认为,如果中国在资本项目开放和人民币政策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不排除美国也可能会转而支持人民币加入SDR篮子(参见下文),其中一方面原因是该决定是由美国政府而非国会所做出。

纳入SDR对人民币有多重要?

人民币纳入SDR的直接影响可能很小。SDR创立于40多年前,至今在国际金融领域发挥的作用非常小。目前,SDR资产仅占全球外汇储备总额的2.4%。但是,人民币加入SDR的象征意义非常重要:这可以被视为国际社会对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重要性和在全球金融市场作用的一种认可。近年来,中国一直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架构改革的全球性对话,包括对现有国际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结构的改革。中国还牵头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和金砖开发银行,在推动区域经济融合方面作出努力。

此外,这将是人民币国际化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SDR本身并不是一种重要的储备资产,但是四种SDR货币占全球外汇储备的92.9%(美元:62.9%;欧元:22.2%;日元:4.0%;英镑:3.8%)。人民币纳入SDR将进一步鼓励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持有人民币计价资产,由此提高了人民币作为一种储备货币的地位。

短期来看,中国很可能还将把纳入SDR作为金融改革的一个催化因素,尤其是在资本项目开放和汇率体制改革方面,相应也会推动国内利率自由化和资本市场改革。

今年加入可能性四成 明年将升至七成

对于是否能加入SDR,中国方面心态很平和。央行副行长易纲日前在记者会上表示,对此要有一颗平常心,这是一个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过程。他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将有利于扩大SDR的代表性,推动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对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开放也会起到促进作用。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在明年有可能被纳入SDR一篮子货币内,并成为储备货币,但进展速度如何将取决于谈判的进程。

虽然市场人士多看好人民币加入SDR,但德银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预估,人民币今年加入SDR的可能性只有四成,2016年年底前加入的可能性将升至七成。“从国际政治和人民币可兑换改革的角度看,人民币今年加入SDR并没有强烈的可支撑信号,而且离10月份IMF审议只剩不到半年的时间,相关配套改革的时间紧迫。”张智威称。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