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是大趋势
信息来自:中国网 · 作者:王振峰 · 日期:25-04-2015

2015-04-24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能量持续,人民币冲刺SDR“货币篮子”概率加大。人民币作为国际金融与投资市场分散风险的功能和作用将持续增强,并成为全球金融稳定的重要选择。
 

人民币能否纳入SDR,是当前国际广泛关注的一个消息,市场对人民币进入SDR货币篮子寄予相当高的期望。

在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问题上,中国态度积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许多成员国也有这个强烈的呼声。IMF总裁拉加德在IMF与世界银行2015年春季会议上表示,IMF年内决定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拉加德强调,人民币的“可使用性”将成为IMF年内的评审重点。不久前,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表示,支持人民币成为SDR货币。他认为,把新兴力量纳入国际机制“很重要”。如英国一样,法德等欧洲国家就一直主张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并认为其有利于推动IMF及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不久前透露,目前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评估正在有序进行,中国也会加快自身改革推动这一进程。我们知道,IMF每五年做一次SDR货币篮子构成审议,今年秋季,IMF董事会将对SDR货币篮子构成进行评估,并于年内就人民币是否纳入SDR作出决定。可以说,人民币加入SDR,并成为全球第五个储备货币,到了一个相当关键的节点,今年年内“水到渠成” 概率可能加大。

推动IMF改革,多年来国际上一直有强烈的呼吁,但因美国阻扰一直在“打秋千”。17日在美国华盛顿闭幕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会后公报,对IMF“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因美国阻扰未能实施“深表失望”。这项改革方案是为了提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IMF的份额权重,因拥有IMF重大决策否决权的美国国会迟迟未批准而搁置至今,未能生效。

人民币加入SDR能否实现,美国是关键因素。IMF与世界银行年度春季会上,拉加德强调“人民币的可使用性”将成评审的重点,这是一个有针对性的呼应。此前,美国和日本就以“可自由使用”的标准,来阻滞人民币申请进入SDR货币篮子的。而IMF的SDR评审另一个主要标准,即货币发行国的货物和服务出口量,正如拉加德说的,中国能否在出口贸易规模上满足标准,没有人怀疑。

美国在IMF拥有否决权,但也有观点认为,扩大SDR货币篮子并不需要IMF成员国85%以上的投票支持;事实上,拥有IMF17%投票权的美国,无法达到“一票否决”的效应。

总的来看,人民币能否加入SDR,就现有IMF架构而言,根本上不在于技术问题,还是美国“脸色”的影响,与美国有多少加快国际金融体系与全球金融治理的改革意愿有关。美国假如一味拖滞IMF改革,特别是一旦对人民币加入SDR持以否定态度,那么,全球尤其是新兴国家对当前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将失去信心,进而增加离心倾向。

当然,人民币今年入选SDR货币篮子能否乐观,关键还看美国届时会不会就此问题增加障碍。比如中国正在加快的人民币自由化改革,美国是以IMF货币篮子的标准来检视,抑或拿所谓的“美国标准”来说事?另外,人民币汇率这个老“把柄”,美国会不会在相关评估中依旧拾起再用,横生波折。

积极推进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我们要有这个态度。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接受英国《金融时报》总编巴伯专访时就表示,“中国要维护现行的国际金融体系,并且愿意做其中的建设者。如果这个体系需要改革,中方也愿意与各国一道,共同推动这个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均衡的方向发展。”也就是说,人民币加入SDR,中国无意打破现有国际金融秩序,而是把其当做包括人民币国际化在内的中国金融业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契机,做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建设者之一,而不是要推翻这个体系。

人民币国际化是大趋势,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是关键一步,人为障碍无法阻止中国朝这一目标努力。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曾表示,我们要有一颗平常心,这是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过程,什么时候加入、加入不加入,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进程会继续地向前推进。

当前,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布局正加快推进,中国与更多国家央行进行货币互换,人民币在贸易结算中的使用与便利将不断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需求及境外第三方之间的收付使用水平,都将进一步深厚与提升。尤其是由中国倡导的亚投行“朋友圈”不断壮大,亚投行在丰富与稳定国际金融体系可望发挥出重要作用,人民币也有望在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人民币国际化必将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人民币国际化的加速,新兴国家包括中国在全球金融体系中将越来越重要,IMF改革如果一直停滞不前,把人民币排除在SDR货币篮子之外,显然是并不明智的选择。

世界多极化发展趋势和经济全球化时代之下,多极化的国际储备货币体系是现实需求,全球国家尤其是新兴经济体也有强烈诉求。人民币获得储备货币地位并纳入SDR货币篮子,契合这一潮流趋势。从现实来说,一方面美元的优势地位仍将长期存在,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是要挑战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支柱地位,显然是一种主观臆断。另一方面,国际货币体系多极化也是大趋势。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能量持续,人民币冲刺SDR“货币篮子”概率加大。人民币作为国际金融与投资市场分散风险的功能和作用将持续增强,并成为全球金融稳定的重要选择。中国金融改革将不断深入,人民币自由兑换并成为投资货币,拥有相应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一定会在将来的国际储备货币体系发挥重要作用的。
 
 

本站原创,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观点中国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