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元跌跌不休 游人蜂拥而至“看袋鼠”
信息来自:海力网 · 作者:齐媛媛 · 日期:12-08-2015

2015-07-20

“在澳洲留学4年,工作近4年,最高时一澳元能换7元人民币,现在只能换不到5元钱人民币。”大连人化小姐到澳大利亚将近8年,经历了澳元的一路下跌,用她的话说,澳元已经跌得“六亲不认”了。昨天,澳元对人民币汇率在4.58,按这个汇率计算,同样是100万澳元的房子,现在购买比汇率高点时能省150万元人民币,这也引发了华人赴澳买房投资的热情。澳元贬值给中国留学生省下了留学费用,也吸引了大批中国游客赴澳大利亚“看袋鼠”。按目前的汇率,赴澳旅游购物比起高点时相当于打了6.5折。

留学生:读一年研究生省下近6万元人民币

张同学到澳大利亚读书已接近4年,这段时间里,他读了3年的本科,“3年下来,学费大约是36.4万元人民币。”张同学告诉记者,刚到澳大利亚读本科时的汇率在6.5左右,也就是1澳元能兑换6.5元人民币,在这中间,汇率一度涨至7,也曾有过大跌,到张同学读研究生时,汇率开始一路下滑。

“如果按照汇率在1澳元能兑换7元人民币的高点计算,读研究生时的一年费用差不多是16.8万元。”张同学说,而按照目前1澳元能兑换4.58元人民币计算,一年的研究生学费仅需要约11万元人民币。这意味着,张同学这一年的留学费用可以省下近6万元人民币。

王烁是澳大利亚一家文化旅游公司的运营总监,在他看来,由于澳元的下跌,留学费用按照现在的汇率兑换成相应的人民币,减少了10%~15%,而学费每年的涨幅只有3%-5%。澳元下跌已促使不少原计划送子女到英国留学的家长,选择澳大利亚作为留学目的地。

在澳生活:澳元已跌得六亲不认

市民化小姐到澳大利亚已有近8年的时间,“留学4年,工作将近4年。”化小姐在澳大利亚读书的时候,需要把人民币换成澳元,“当时,人民币对澳元的汇率在7左右,那时候澳元真的很贵。”化小姐说,当时她就想,等以后工作赚了澳元,再回国花的时候,就值钱了。

事实上,化小姐期待的情景并没有出现,“现在终于工作了,开始赚澳元了,澳元却已经跌得六亲不认了。”化小姐说,自己挣的钱不值钱了,心里真是有种说不出的滋味。

澳元贬值,是不是意味着在澳买东西便宜了?化小姐说,事实上,虽然说澳元在跌,但同时物价也有小幅上涨。“对于赚澳元同时又消费澳元的人来说,汇率的波动并没有拉低消费水平。相反的,我能感受到的只有挣得越来越不够花了。”化小姐说。

投资:澳元下跌点燃华人购房热情

在化小姐看来,澳元下跌带来的最直接影响是,到澳大利亚投资和旅游的中国面孔越来越多。“中国土豪来抢房子的越来越多。”化小姐说,同样是100万澳元的房子,以前汇率高的时候需要人民币700万元,而现在只需要450万元人民币就能买下来。所以,目前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十分火爆,“这其中又由以华人买房的热情最为高涨。”化小姐说,无论多么贵的房子,总是会有中国人“抢”。

在王烁看来,澳元下跌同时刺激了国人赴澳洲旅游的神经。他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在过去10年中,赴澳中国游客数量增长了228.4%。而中国有望在4年内超过新西兰,成为澳大利亚海外游市场的主力军。另外,中国游客赴澳购物花销超过任何其他国家的游客,2014年平均每人每趟花7418元。

王烁告诉记者,相对应的是,对于澳洲本地人来说,澳元贬值使出国旅游的费用更加昂贵,特别表现在美国、英国及其他欧洲国家。

代购:汇率下调,代购商品价格原地

韩女士在澳大利亚生活,她在工作之余还代购一些澳大利亚当地的保健品。“近来汇率下调,并不会影响到代购商品的价格。”韩女士说,因为汇率的波动不是恒定的,“如果我按今天4.5的汇率下调商品价格,消费者肯定很乐意,但明天汇率又涨了,我却没有办法把价格立刻涨上去,因为价格上涨是大家都不愿接受的。

韩女士说,做代购这两年来,给她的感觉是身边做代购的人越来越多。“这主要是咱们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和消费水平越来越高。”韩女士说,部分热门的澳洲保健品只要一出货就被“疯抢”,绝大部分代购们都无法买全客户所需要的产品。韩女士告诉记者,就在前几个月,甚至还出现了华人在某药房为了争一个紧缺的保健品而闹纠纷的事件。

“尽管澳洲代购需求量越来越大,但做的人也越来越多。”韩女士说,有的时候,代购为了给客人买一瓶保健品,很可能要跑无数家药房,甚至开车去偏远的乡村等地去扫货。这样一来,代购成本势必上涨,几乎抵销掉了汇率下跌的成本。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齐媛媛

编辑:于晶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