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这么差央行为何还引导人民币升值?
信息来自:华而街见闻 · 作者:朱轶天 · 日期:03-11-2015

2015-05-15

周四,中国央行将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设定为6.1093,为2014年2月以来最高。周五,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再次上调,报6.1085,这与近期一系列低迷的经济数据、资本流出加剧的迹象以及大范围的刺激措施显得格格不入。那中国央行究竟出于什么原因逆势引导人民币升值?

经济到底有多差?

4月经济和货币数据远逊预期,连基建投资都罕见放缓。在今年基础设施投资不断发力的背景下,1-4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仅增12%,低于一季度的13.5%。而据海通证券测算,4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至9.4%,创04年12月以来新低,三大类投资增速全面滑坡。

央行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新增贷款、M2和社会融资总规模均大幅不及预期。

中国4月社会融资规模10500亿元,预期12040亿元,前值从11800亿元修正为12381亿元。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079亿元,预期 9030亿元,前值11800亿元。同时,4月M2货币供应同比增10.1%,预期11.9%,前值11.6%。中国4月M1货币供应同比增3.7%,预期3.5%,前值2.9%。

浦发银行分析师曹阳评论称,央行货币宽松政策不能停,虽然前期降息、降准可以一定程度扩大货币乘数、改善信贷条件,但预计未来政策宽松力度更大,预计再度降息、降准仍将是大概率的。预计今年PSL规模在1万亿以上,这可以直接增加基础货币,也可能为稳基建提供帮助。

政府为什么不希望人民币贬值?

首先,中国政府希望继续提升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在游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 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同时,中国不能允许人民币明显贬值。IMF上周首次转变对人民币的态度,称人民币不久后将不再被低估。

此外,人民币一旦大幅下跌,企业将难以偿还美元债务。佳兆业美元债务违约后,煤炭进口商永晖控股 (Winsway Enterprises Holdings Ltd.) 成为了今年第二个美元债券违约的中国企业,但绝不是最后一个。即便在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前提下,很多企业也已经很难偿还美元债务。

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同样需要尽力避免压低人民币。如果让人民币贬值,中国将回到出口依赖型经济的老路。在旧经济模式下,中国债务占GDP比例从 2007年的158%上升至282%。旧经济模式既催生了资产泡沫,又过于依赖外需。现在外需不足,中国经济受到拖累,但让人民币贬值无法解决经济结构的长期问题。

人民币如果因上述原因保持在IMF所称“估值合理”的水平,中国出口还要痛很久。

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同时实现固定汇率、货币政策独立和资本项目开放,也就是所谓的“三元悖论”。该概念由美国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 (Paul Krugman) 在蒙代尔-弗莱明模型 (Mundell-Fleming Model) 的基础上提出。

美银美林货币和利率策略全球主管David Woo向《华尔街日报》表示,中国无法违背经济逻辑。他对中国政府能否实现所有目标表示质疑。

今年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数次呼吁IMF考虑将人民币纳入SDR,而美国财长雅各布•卢表示,“如果中国想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必须成功完成艰难的基础改革。例如资本账户自由化、汇率市场化、利率自由化,并加强金融监管的力度。”在保证货币政策独立、资本流动的前提下,中国或许只能牺牲对汇率的控制。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