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美元不贬而升值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03-11-2015

 

近期美元升值的四大原因:(摘自“美元升值的四大原因”)

其一,从经济基础对比看,美国经济的相对强势为美元走强奠定了物质基础。尽管发达国家最新公布的2012年四季度经济增长数据较为羸弱,但美国经济季度负增长背后却暗藏着内生增长动力的趋强,相比之下欧洲和日本低于预期的增长数据几无亮点。根据IMF最新预测,2013年美国经济有望增长2%,明显优于欧元区的-0.2%、日本的1.2%和英国的1%,而在增长主引擎恢复的背景下,美国经济短期内超预期增长的可能性也大增,进而助力美元走强。

其二,从货币政策对比看,美联储的相对宽松不足为美元走强创造了货币条件。在全球宽松货币政策已成趋势的背景下,美联储的宽松力度相对弱于其他主要央行。日本央行受到首相安倍晋三的强力施压,已提高通胀目标、扩大量化宽松规模,并可能将在3月19日白川方明卸任后更进一步趋向宽松;英国央行内部则已在重启量化宽松政策方面形成更大共识,即将于7月1日接任行长的卡尼明确表示将容忍更高通胀。

其三,从财政状况对比看,美国财政巩固的相对可信为美元走强提供了保障。正如经济学家Barry Eichgreen所言:“美元的命运取决于美国的预算政策”。财政巩固是汇率走强的重要动力,而相对领先的复苏势头给美国增收减支增加了底气,财政悬崖、债务上限和自动减支多重压力的倒逼,也增加了美国财政巩固的必然性。

其四,从经济结构对比看,美国贸易美元走强打开了大门。尽管都是大型开放经济体,但美国经济对贸易的依赖相对小于欧日。 1947~2012年最近的263个季度,美国实际GDP增长率均值为3.23%,贸易的增长贡献为-0.1个百分点。危机期间,贸易一度对衰退中的美国经济形成了支撑,例如在最困难的2009年的前两个季度,贸易贡献高达2.45和2.47个百分点。但危机震心的外移让贸易贡献触顶回落,2012年四季度已降至-0.25个百分点。当增长不再依赖外需,美国对美元走强的容忍度大幅上升。依赖的相对减弱。
 

(进一步研究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是否会导致美元贬值,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是否为其他国家接受,其他国家的相应政策下,美元是否确实有升值的基础?这点有待进一步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