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意志银行:美国为何允许美元大幅升值?
信息来自:搜狐理财 · 作者:FX168 · 日期:03-11-2015

2015-02-11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周二(2月10日)表示,当前全球处于一场激烈的“货币战争”之中,各国都希望通过货币贬值从他国“掠夺”通胀和增长,以缓解本国的通缩风险和经济低迷。毫无疑问,欧元区和日本是这场战争的大赢家,通过负利率和量化宽松(QE)等政策成功让欧元和日元大幅贬值。反过来,美国似乎是最大的输家,美元指数去年下半年以来已经上涨18%,美元几乎对所有货币都在升值。

该行指出,从理论上来讲,“货币战争”是一场零和游戏,没有哪个国家能够成为赢家。但有一个因素使得这次没有成为零和游戏,那就是美国一直容忍美元升值。

为何美国能够容忍美元升值?该行解释道,这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由于其他国家通过宽松政策推动货币贬值,这意味着美国和全球经济将会改善,因为宽松政策将会推高全球需求;其次是在全球流动性方面,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大规模放水造成全球国债收益率大幅下降,包括美国国债收益率。

该行认为,美国国债收益率高于欧洲和日本的国债收益率,当欧洲和日本宽松政策大幅压低欧洲和日本国债收益率,投资者的套利行为使得美国国债收益率也同步下降。

事实上,根据德银的分析,在影响美国金融环境的三大因素中,国债收益率下降的积极影响超过了美元升值造成的负面影响。目前美国金融环境继续处于改善状态。
 
 
同时德银并认为,在美元强劲升值的情况下,美联储也可以选择放慢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除此之外,美元升值加剧了油价下跌,而更低的油价对于美国消费者显然是一件好事。

但是德银也指出,美元强劲升值将给全球带来大量风险,其中包括通过大宗商品价格强化中国的通缩压力、影响各国外汇储备和央行资产负债表、以及中国存在的大规模借入美元进行套利的活动。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