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对人民币贬值忧心忡忡 称威力超过美联储加息
信息来自:新浪财经 · 作者: · 日期:14-01-2016

2015年12月10日

人民币已经跌至五年新低。英国《电讯报》周三晚间报道称,最近坐标伦敦的投行基金等金融机构对人民币贬值忧心忡忡,担心中国放弃贬值底线,将对全球经济造成腐蚀性通缩的冲击。

  相较于美联储加息在即,《电讯报》认为新兴市场货币从去年以来就已经在消化这一消息——基于广义贸易加权美元指数,美元从2014年7月以来已升值约20个基点——而未来数月,更大危机在于若中国放松汇率控制力度,甚至主动贬值,就会引发国际货币市场强震。

  近期人民币跌入新低部分由于央行不干预?

  本周以来,人民币持续贬值,在岸汇率一度跌至6.4260,达到五年来新低。

  南都援引某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的高级外汇交易员分析称,除了中美货币政策持续分化的影响,这两天人民币持续贬值的原因很大可能是央行减少了对人民币汇率的干预,或者说央行对汇率波动的容忍度提高了。央行在不干预的情况下,市场更加真实地反映了人民币汇率的情况。

  美银预期,明年人民币将继续下跌,美元兑人民币将升至6.90,从而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包括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更深层次的下跌。

  《电讯报》评论称,这个程度的人民币贬值足以造成亚洲或更广范围的货币战争,若情形严重,甚至会重演90年代亚洲金融危机。

  这个说法并非一家之言。

  伴随人民币逐渐接近811“汇改”后的三年低位,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Jason Daw和姚炜在12月9日的报告中表示,“人民币进一步走软可能引发‘货币战争’,可能亚洲各国货币会在政策制定层有意引导,或是投资者主动做空下跟随下跌。”

  法兴还称,如果人民币贬值加速,或是波动率大幅上升,那么整个新兴市场货币组合的稳定性就可能受到动摇。

  央行持续消耗外储以稳定汇率——代价太高

  澳联储一项研究显示,中国三季度资本外流约3000亿美元,对此,央行不得不消耗2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来稳定汇率。11月,资本外流规模达到历史新高1130亿美元。相应的,中国央行该月消耗了57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对中国央行来说,通过这样的方式稳定汇率成本很高。因为这会相应地削弱降准效力,使经济软着陆更难以实现。

干预——贬值速度可把握,贬值趋势难逆转

  人民币估值过高的问题一直备受争议。国际收支严重失衡,经常项目顺差已经达到8000亿美元。美元大幅升值、日元贬值、俄罗斯和东亚货币也摇摇欲坠都对人民币产生巨大贬值压力。但若人民币加速贬值,或产生大幅波动,而政府不加干预,就可能引发亚洲其它国家的竞争性贬值。

  此前,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中国长远目标还是清洁汇率,达到干预极少的情况。但在目前过渡阶段,汇率波幅过大及外汇资金异动情况下,中国央行还是会果断适当干预。

  南都援引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称,央行预计仍会在关键点位干预汇率以减缓贬值速度,但从多年来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干预汇率的例子中我们可以发现,干预只能改变速度而不能扭转趋势,这是汇率市场化带来的必然结果及必须面对的现实。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