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涛:人行3招打残淡友
信息来自:文汇报 · 作者:吴婉玲、章萝兰 · 日期:14-01-2016

2016-01-13

近日人民币离岸价拆息大幅抽高,惊见66.815厘历史新高,市场揣测是人行在香港离岸市场打鳄所致。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昨于电话会议中指出,人行未必会用直接干预的方法管理离岸人民币贬值预期,但将主要通过三种方式不让在岸人民币大幅贬值。

做空离岸人民币成本增高

她指,干预方式包括向市场发出温和贬值的信号,于在岸即期汇率市场不时进行流动性干预,以及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管控,配以更有力的外汇管制。汪涛认为,海外市场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对在岸市场影响有限,主因中国资本市场并不完全开放,离岸市场继续做空人民币的成本已经增高,故不认为央行一定要干预海外市场。

汪涛表示,从政府的意愿和管控能力角度出发,尽管人民币存在贬值压力,但大幅贬值概率较低,中国政府不会通过人民币贬值的方式来稳增长或去杠杆。谈及近期沪市波动剧烈,汪涛强调,人民币波动之所以令市场感到意外,是因为以前不动,事实上相对于其他货币而言,这种波动幅度不算什么。

今年再贬5%双向波动加剧

她说,基于各方面的考虑,中国政府主要是想让人民币尽量不再升值,保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的相对稳定,不是要通过贬值来实现经济增长。她续指,贬值所引致的资本外流对内地而言,于短期内不是大问题,内地存款准备金率水平高,人民银行可以降准为市场补充资金。同时,人行亦可以加强资本流动管制。

人民币以往被高估,现时市场对人民币不再抱有升值预期,所以导致人民币出现贬值压力,她预计今年将人民币贬值5%,即人民币兑美元跌至6.8水平,未来双向波动的情况将会加剧。她认为,人民币中间价反映市场价格与参考一篮子货币并不矛盾,市场需要理解人民币正在跟美元逐渐脱钩。

该行预测,今年内地整体经济增长为6.2%,明年放缓至5.8%;今年CPI增速维持在1.5%。由于内地房地产仍然处于去库存阶段,尚需时日,特别是三四线城市,所以对部分重工业及矿业等有影响。

财赤占GDP料提高至逾3%

汪涛认为中央将对财政及货币政策继续发力,预料全年两次降息,共50个基点;可能多次降准,将7天回购利率降至1.8%左右。减息降准可以放松企业债发行,扩大信用市场。

她又估计,财政赤字占GDP占比会提高至3%以上,并扩大地方政府债、政策性银行和专项债融资。相信未来两年完成1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地方政府债务置换,以及加快推进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

在该些财政及货币政策支持下,汪涛认为内地经济增长可以保持在6%以上,避免经济硬着陆。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