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幅贬值背后 人民币危机暗流窜动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14-01-2016

2016-1-14

人民币过去五个月贬值6%,平均每天跌幅不到0.04%,因此几乎没有人联想到危机。

但在幕后,中国决策者为稳定人民币汇率并阻止其大跌,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若将这些措施汇总起来,可以比肩过去20年新兴市场为捍卫本国货币所作的最大努力。

让我们来一瞥中国央行一些最积极主动的措施。

香港已成为决策者布局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

过去两天,中国决策者在香港大肆买进人民币,推动香港隔夜融资成本于周二创下67%的最高纪录,而上周末该利率只有4%。

这个旨在赶走投机者的利率甚至高于俄罗斯2014年捍卫卢布汇率、巴西1999年干预汇市时当地银行间利率达到的顶峰。

为支撑人民币汇率,中国央行过去12个月也消耗了超过5000亿美元(约2.2兆令吉)外汇储备,2015年末余额降至3.3兆美元(约14.5兆令吉)。

减少的金额几乎相当于全球第四大外汇储备国瑞士的全部储备。

除此之外,中国监管机构还不遗余力地收紧资本控制,坚决打击非法资金转移,并暂停部分外资银行的跨境人民币购售业务。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