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入篮”不是结束,而是更多挑战的开始
信息来自:中国网 · 作者:对外传播研究中心 · 日期:05-10-2016

2015-12-04

中国建立市场化的汇率机制、深化金融系统改革、强化国内经济机构并取得更稳健的长期经济增速,将是各国央行和投资者是否有足够信心增持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主要决定因素。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于当地时间11月30日投票决定,批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此举意味着人民币成为后布雷顿森林体系时代第一个真正新增的、第一个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也是第一个按可自由使用标准加入的SDR货币,并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后,特别提款权中的第五种货币。消息一经发布,使前期持续热议的人民币“入篮”话题再次成为外媒关注焦点。外媒在报道IMF相关决定的同时,重点评论此举将对人民币及我未来货币政策的影响。

“入篮”是中国经济的重要里程碑。国际舆论就人民币“入篮”对我的重要意义进行广泛评论,路透社、美国《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等媒体均用“重要里程碑”加以形容。路透社称,这是中国争取获得全球性经济体地位的一项胜利,是中国经济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纽约时报》指出,IMF将人民币纳入世界精英货币之列,是一个重要里程碑,凸显了中国日益增强的金融和经济实力。《华尔街日报》也认为,这是中国崛起为全球经济强国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

人民币全球主导货币地位得以提升。部分境外媒体在分析评论中加入了中美对抗的色彩,将IMF此举上升至“书写货币史,改写世界货币秩序”的高度,认为人民币的“出彩”挑战了旧的美元秩序。美国《华尔街日报》表示,对中国人来说,在政府正挑战美国政治、经济在全球的主导地位之际,人民币加入IMF储备货币篮子,不仅关乎声誉,也是中国提升全球经济地位的战略政绩。德国《南德意志报》指出,人民币获得全球主导货币地位将意味着北京在政治上的加分。西方之所以最终放弃阻挠态度,同意把人民币收入国际储备货币篮,首先是出于政治考量。对北京而言,此事算是挣足了面子。因为这形象地显示出,过去这些年世界经济经历的巨大力量移位,不是暂时现象,而将是长期的。德国《世界报》网站借用经济分析师的观点表示,此举“是中国走向挑战美国超级大国道路上的又一步”。

体现IMF对我经济改革的认可和期待。在IMF作出该项决定之前,关于人民币“入篮”话题已经经过较长时间的预热。外媒普遍认为,选择在此时同意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是对我经济和金融领域相关改革的认可。英国《金融时报》报道,IMF对中国及其改革努力投下信心票,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的精英篮子里,并给予人民币比日元和英镑更大的权重。对于中国来说,此举认可了过去数年中国放开金融市场以及允许资金自由进出中国资本市场的努力。美国《华尔街日报》指出,许多中国观察家表示,IMF的决定有很大程度是基于政治考量,目的在于鼓励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进行更大力度的经济改革。

推动人民币在多领域更快发展。IMF此项决定将对人民币和我经济金融体系带来的影响成为境外媒体讨论最多的话题。俄罗斯《权力》周刊认为,人民币被IMF纳入储备货币篮子将使各国央行更勇敢地买入这种货币,而私人机构投资者则会将更多资金投入中国股市。《日本经济新闻》表示,人民币获得了与美元和日元同样“国际货币”的“背书”。在贸易和投资领域,人民币的利用将得到推动。该媒体同时指出,人民币跨境交易仍存在限制,仍然未能像美元和日元那样形成个人和企业在国际上广泛使用的状况。IMF希望通过将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体制,来促进人民币转向更加灵活的浮动汇率制。香港《南华早报》认为,人民币入篮也将部分解除有关今夏股灾之后中国是否会继续推进金融改革的疑虑。人民币入篮的直接影响未必能马上看到,但IMF的决定将推动政府继续帮助人民币资本市场走向成熟——无论是在岸还是离岸,有关产品都将更加多元化,市场交易也将更加活跃。

我货币政策未来面临更多挑战。在外媒眼中,人民币“入篮”不是结束,而是更多挑战的“开始”;人民币能否真正成为“国际储备货币”,我货币政策还需经受更多的考验。美国《华盛顿邮报》认为,尽管IMF的决定被视作是中国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发挥更大能量的重要一步,但这对中国政府的决策者来说也是一项挑战,他们必须让减速的经济步入正轨。英国《金融时报》指出,对于世界金融体系来说,中国进入SDR货币俱乐部代表着挑战。原有的SDR成员国均为西方国家,它们拥有完全可兑换的货币以及由法治管辖的开放的资本市场。中国在各个方面都是不同的:一个由共产党统治的发展中国家,迄今努力限制其货币的可兑换程度,并保护其国内资本市场免受外国资本和影响的冲击。《日本经济新闻》认为,今后中国领导层将加速推进改革,以实现汇率制度和金融资本市场的自由化。人民币能否借助稳定的市场经济和政治稳定获得与“国际储备货币”名称相符的信任,今后将受到考验。该媒体表示,中国不应该因人民币被纳入SDR而居高自傲,而是必须立即进一步推进旨在实现自由化的金融市场和外汇制度的改革。

人民币的未来需依靠更完善的金融改革。外媒普遍指出人民币“入篮”虽然存积极意义,但不会在短时间内产生显而易见的效益。因此,完善金融改革方案、维护投资者增持人民币的信心才是未来工作的重点。美国《国际纽约时报》和《今日美国报》均认为,人民币“入篮”更多地是象征意义,而且该决定不会立刻对国际贸易和国际市场产生影响。美国《华尔街日报》称,对于各国金融管理机构和市场来说,IMF此时的决定象征性价值要大于实质重要性。中国建立市场化的汇率机制、深化金融系统改革、强化国内经济机构并取得更稳健的长期经济增速,将是各国央行和投资者是否有足够信心增持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主要决定因素。换言之,中国政府必须不辜负IMF的决定。香港《南华早报》引用分析师的观点指出,中国必须发展资本市场,以增加人民币的市场深度,尤其是要发展人民币计价债市和股市,吸引外国投资者持有人民币。

 
 
来源观点中国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