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储备货币地位再确认!人民币资产占全球外储1.07%
信息来自:腾讯财经 · 作者:康路 发自纽约 · 日期:19-06-2017

2017-03-31

人民币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获得进一步确认。

北京时间2017年3月31日晚间9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官网上更新了“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数据库(简称COFER)。该数据库历史上第一次将人民币计价储备持有情况,单独列项计算。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COFER报告国的外汇储备中,人民币资产占比达到1.07%。在此之前,只有美元、欧元、英镑、日元、瑞士法郎、澳元和加元属于调查单独列出的货币,所有其他货币则合并列示。

IMF在去年3月解释为何在官方储备数据库中单独列出人民币资产时表示, 这反映了中国通过市场化改革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努力,同时有可能提高各国在外汇储备配置过程中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
 
(图:人民币在COFER数据库统计中单独列出;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人民币资产数据透明化

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表示,把人民币列入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的季度调查中,相当于IMF授予人民币储备货币地位,这可能在中期为中国的债券评级提供支持。而COFER中显示的官方持有外汇量,也是评估一个货币在SDR篮子中权重的重要参量之一。

目前SDR货币篮子的权重,取决于出口和金融变量两个相等权重指标。其中,金融变量包括官方持有的外汇、在国际银行负债(banking liability)和国际债务证券(debt securities)中的份额,以及外汇市场交投的规模(foreign exchange turnover)这三者之和。IMF的COFER数据库,是判断“官方持有外汇”这一评判标准的权威数据来源。

考虑到COFER数据中,货币发行国所持有的本国货币资产,并不计算在内,中国人民银行的人民币资产,并不记录在COFER的数据库中。从2015年9月开始,中国已自愿向IMF提供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季度数据。这也是中国提高金融数据透明度的重要举措。
 
(图:人民币在IMF官方外汇储备中占比为1.07%;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或推动境外配置人民币资产意愿

各国主权类机构对不同币种的增持或减持,往往和机构投资人的投资意愿相互影响。人民币在官方外汇储备中持有量的透明化,将有望增强境外机构投资人对配置人民币资产的信心。

纽约美国纽约投资顾问公司Krane Fund Advisors的董事总经理布伦丹•埃亨(Brendan Ahern)对腾讯财经表示,将人民币在官方外汇储备中的资产单独列出公布,是中国进一步向境外投资人开放市场的里程碑事件,“虽然首次列出的占比数额并不大,但是,当投资人对中国债券市场更熟悉之后,这一占比将会逐步走高。”布伦丹表示,中国债券市场已经是全球第三大的债券市场,而且目前提供的收益率和其他国际市场相比,“很有吸引力”。

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投资者总计持有债券8700亿元人民币,较2015年末增加834亿元人民币。而本周三,在美国金融公司彭博纽约总部召开的讨论会上,在场近两百名基金经理的在线投票显示,有30%的境外基金,正在或正积极寻求投资中国债券市场。

责任编辑:fangdong
 
 

IMF首度公布人民币外储持有量,占比1.07%

2017-04-02    http://cj.sina.com.cn

3月31日,IMF公布的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季度数据显示,截至去年第四季度,人民币外汇储备达845.1亿美元,占参与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报告成员外储资产的1.07%。这是自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篮子后,IMF首次在外汇储备调查中单列出人民币外储金额。

IMF首次公开此数据的意义有哪些?我们应如何看待1.07%的这个占比?促使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推动和制约因素分别有哪些?未来我国应如何进一步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储备职能?如何横向看待人民币、欧元、日元和英镑等国际储备货币在外储总额上的占比变动?中国2015年9月自愿向IMF提供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季度数据,如何看待中国提高金融数据透明度的举措?IMI各位专家对以上问题进行了深刻的解读。

人民币作为国际资产得到更多官方认可,开始发挥主要国际货币职能

IMI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认为,IMF首次单独列出人民币,表明在人民币加入SDR后,一些国家政府在官方储备中增加了人民币资产。这是人民币国际化7年来取得重要成果的展现。事实证明,人民币作为国际资产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官方认可,开始与美元、欧元、日元、英镑、澳元、加元和瑞士法郎一道发挥主要国际货币的职能。

但是,人民币计价的储备资产占比仅有1.07%,与SDR中人民币的份额相差10倍,也就是我国货币的国际地位远远低于我国综合国力和贸易的国际地位,二者很不匹配,人民币国际化仍然有漫长的路要走。此外,从IMI编制的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看,人民币在官方储备中的份额也比人民币在贸易结算和金融交易中的份额低2倍左右,表明提升人民币的官方储备份额仍有很大的潜力。

要加强人民币储备货币地位,关键在于加强债券市场建设,提供有吸引力的“国际安全资产”。首先,在资本账户的有序开放进程中,优先考虑加大债券市场的开放力度,为我国政府或机构投资人民币债券做好制度安排。其次,完善债券市场建设。未来我国的国债发行不仅要考虑弥补国内财政预算的需要,还要考虑国际社会增持人民币安全资产的需要,适当增加国债品种和期限,以满足不同国际投资者的配置需要。此外,还应增加债券衍生品,提供利率市场化机制,增强债券评级机构的国际公信力。再次,在现有24种外币基础上,增加人民币直接交易的外币数量,以方便更多的国家使用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从其他主要国际货币的经验看,一个自由、发达的离岸市场对于巩固其货币的国际地位非常重要,应该完善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布局,构建在岸、离岸市场的循环和良性互动机制,这对于人民币价格发现、引导汇率预期、提高人民币使用的动机大有裨益。

2015年9月中国资源向IMF提供官方外汇储备构成数据,一方面表明中国尊重IMF,愿意IMF在国际金融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中国的管理自信,在提高官方持有资产的透明度后,有能力通过多元化的操作与安排,确保规模世界第一的庞大外汇储备资产保值增值。

人民币将在“十三五”期间跻身全球三大货币储备之列

IMI学术委员、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助理丁志杰认为,IMF首次公布全球外汇储备中人民币规模,标志着人民币已经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并获得普遍认可。人民币能成为主要国际储备货币中唯一的发展中国家货币,是人民币国际化成就的重要体现,为中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中国深度融入全球化并发挥作用提供了重要的基础,也为发展中国家解决对外开放过程中“货币非国际货币”带来的困境提供了重要的借鉴。

2016年底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占比1.07%,低于SDR篮子货币的其他四种货币,也低于澳元和加元。此前人民币占比可能高于这一水平,因为这是在人民币对美元经历近2年贬值压力之后的结果。随着人民币汇率恢复稳定,这一占比短期内将会回升,未来两年内超越澳元和加元是大概率事件。长远看,随着国内金融市场的发展和开放,人民币将逐渐取得与中国经济实力相称的国际货币地位,“十三五”期间应该能够跻身全球三大储备货币之列。

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要做足内功,不断增强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IMI学术委员、中国银行原副行长王永利认为,这是我国推动人民币“走出去”战略在2016年末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也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上的一个重要的新起点,可以将这一数据纳入人民币国际化指标体系中进行观察。

当然,对IMF 公布的这一数据也不必过度解读,这只是IMF数据披露的一项内容而已,纳入IMF数据披露对人民币国际化也不会产生多大的促进作用,人民币国际化关键因素和推动力量仍是中国经济发展态势良好、综合国力与国际影响力的增强,以及金融开放和人民币运用的效率与收益水平等。从其他国际主要货币国际化历史情况看,即使加入SDR,即使有的货币一度随其国家经济加快发展、国际影响力增强而在国际外汇储备中占比不断升高,但随着其经济发展陷入低迷、国际影响力减弱,其货币在国际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也会大幅度降低。因此,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还是要做足内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不断增强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人民币在成为IMF主要国际储备货币的道路上仍需努力

IMI研究员李虹含认为,IMF首次公开官方人民币外汇储备显示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进一步提高,自人民币加入SDR以来,人民币国际化步伐不断加速,反映了中国通过市场化改革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努力,可以进一步完善人民币外储的统计数据,同时有可能提高各国在外汇储备配置中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人民币在IMF官方储备中的比例仍有待进一步提高,以匹配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总量中的绝对占比。随着国际局势的不断变化,欧洲局势持续动荡,美国国内经济不断走强,如何进一步提高我国在国际经济中的影响力已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因素;另外,由于中国外汇储备不断下降,贬值预期不断,也对人民币平稳完成国际化形成较大的挑战;再者,资本账户的开放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最后一道闸门,在人民币浮动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完善的大背景下,亟待谨慎、稳健、逐步放开;从横向上对比,人民币在IMF国际储备中的占比远远低于美元的64%,同时也低于欧元、日元、英镑和澳元等其他主要货币,说明了人民币在成为IMF主要国际储备货币的道路上仍待继续努力。

决策层应借力“一带一路”战略,进一步扩大货币互换协议的广度和深度

IMI研究员熊园认为,IMF首次公布人民币外汇储备占比,具有三重积极意义:

一是人民币国际化实现了从0到1的质变。人民币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英镑、澳元瑞士法郎之外第八个明确列示的货币,这是第一次从统计上确立了人民币的储备职能,是IMF对人民币属于“可自由使用货币”的再次背书,也意味着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已经开始逐步被其他国家的认可与接受。

二是人民币国际化水平多了一个重要衡量指标。根据IMF惯例,全球官方外汇储备货币的构成情况是个季度数据,在每个季度末公布上季末数据。储备职能是国际货币的三大主要职能之一,通过人民币在全球官方外汇储备的规模和占比情况,便于横向和纵向地对比人民币的储备职能,从而清晰地衡量人民币国际化水平。

三是人民币国际化有了更为明确的“小目标”。人民币外汇储备占比只有1.07%,这与我国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地位并不匹配,表明人民币的储备职能还有提升空间。根据IMF数据,2014年-2016年,美元、欧元、日元、英镑的占比大体为64%、20%、4%和4%,由此看来,人民币先赶上日元和英镑的水平是未来比较切实的目标。具体看来,我国决策层应紧抓人民币成为SDR篮子货币的契机,借力“一带一路”战略,强化与各国央行的沟通协同,进一步扩大货币互换协议的广度和规模,并着力提升我国债券市场开放度,丰富人民币计价产品,做大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当务之急是尽快研究并推出内地与香港的“债券通”。

债券市场开放进程的推进与人民币在国际储备中的占比上升将会形成良性互动

IMI研究员、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经济研究主管谢亚轩认为,人民币在各国外汇储备中占比1.07%,这个比例远低于人民币在SDR中的比重,也略低于市场此前的估算结果。不过,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该数据的公布使得我们对人民币国际化,各国央行选择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行为的研究可以建立在更为可靠的数据基础之上。水到渠成,人民币的国际化和各国央行选择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是经济和金融全球化的结果,也是中国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推进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全面融入全球体系的结果。中国金融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开放进程的稳步推进是便利国外央行增加持有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的重要环节,该进程的推进与人民币在国际储备中的占比上升将会良性互动,相得益彰。

从货币维度、生产维度和市场维度三方面出发,共同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IMI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林楠认为,后SDR时代,在“货币”维度,人民币国际化逐步从巩固人民币计价结算地位,向支持人民币市场交易和国际储备功能不断推进。在 “生产”维度,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着力点在国内,关键是“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第一,从生产的国际关系看,对于21世纪的全球而言,已成为“中国制造”无处不在的时代。2009年“中国制造”登上了全球首位,并且在通信、高铁、船舶、核电等高端制造领域占据领先水平。第二,从国际分工和比较优势看,着力点是将人民币打造成为“中国创造”支撑的“生产性”世界货币,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相得益彰、相辅相成。第三,人民币加入SDR,逐渐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不是为了国际化而国际化,而是要以服务“贸易投资和产业链升级”为重点,为改变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滞后,产业国际化程度不高,企业全球化经营能力不足提供货币条件。在“市场”维度,面对发达经济体编织的全球流动性网络和全球贸易投资协定网络的虚实相济,积极参与世界市场,维护我国在国际市场的足够份额日益急迫。根本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以扩大开放带动创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编辑杨雅鑫、王平

图文整理 张晨希

IMI财经观察
 
 
 
 
关于我们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成立于2009年12月20日,是专注于货币金融理论、政策与战略研究的非营利性学术研究机构和新型专业智库。聘请了来自国内外科研院所、政府部门或金融机构的65位著名专家学者担任顾问委员和学术委员,74位中青年专家担任研究员。

研究所长期聚焦国际金融、宏观经济理论与政策、金融科技、财富管理、金融监管等领域,定期举办高层次系列论坛或讲座,形成了《人民币国际化报告》《金融机构国际化系列报告》《财富管理研究报告》等一大批具有重要学术和政策影响力的产品。成果还被译成英文、日文、韩文、俄文、阿拉伯文等版本在欧、美、亚多个国家发布,引起国内外理论与实务界的广泛关注。

2016年,IMI入围《中国智库大数据报告》影响力榜单列高校智库第4位,并在“中国经济类研究机构市场价值排行榜(2016)”中名列第32位。

国际货币网:www.imi.org.cn

微信号:IMI财经观察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